2022年1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19 08:47:51 | 来源: | 参与: 0

彭博社记者:澳大利亚作家杨军三年前在中国被捕,此后健康状况不断恶化。其家人称,如果得不到紧急医疗救助,他可能在狱中去世。澳政府呼吁中方将其立即释放。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已经多次就杨军案表明中方立场。我愿再次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审理案件,杨军的各项合法权利均得到充分保障。中方坚决反对澳方无理干扰中方依法办案、粗暴干涉中国司法主权。

彭博社记者:塔利班表示正寻求中方支持其酋长国获得国际社会正式认可。中方是否已就此作出决定?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不少国家也以务实方式同阿富汗方面进行接触对话。我们主张,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基础上,支持阿富汗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同时,我们希望阿富汗方面进一步呼应国际社会期待,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实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坚决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早日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

法新社记者: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金州勇士队的亿万富翁合伙人公开表示,没有人真正关心维吾尔族人的人权。该言论引发了关于中国新疆人权问题的争议,球队寻求与其划清界限。请问你是否关注到相关问题,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没有听说你提到的有关情况。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个别国家、个别反华势力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其实质是企图阻遏中国发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这一做法既不得人心,更不可能得逞。

**************************

最后,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新版外交部网站已经正式上线,新网站通过全新PC端、移动端、手机客户端、外交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宣示外交政策、发布外事信息,提供办事服务、进行互动交流,欢迎大家多多关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