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艘核动力航母齐聚中国周边海域,意欲何为?

2022-01-18 10:50:56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11月17日消息(记者宋鹏超)据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发布的消息,1月11日上午,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经巴拉巴克海峡进入南海活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军在西太平洋还部署有“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和停靠在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这意味着美国在中国周边海域同时部署了三艘核动力航母。那么,新年伊始,美军此举意欲何为?三艘航母同时部署亚太是否会成为常态?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美国在亚太地区频繁部署航母是一种战略上的进攻行为,矛头直指中国。

尹卓:首先,这说明美国今年仍将把“大国对抗”的重点放在亚太地区,进一步寻求把大量的军事力量部署到中国周边。在外交和军事领域,美国还将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勾连,同时拉拢其他北约成员国在中国周边开展活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太平洋地区是一个多边经济合作协定,中国在其中发挥着主要作用。由于RCEP成员国中没有美国,因此美国心有不甘,一直力图破坏RCEP。于是,美国总是想拉拢亚太地区有关国家,包括RCEP的一些成员国,企图用军事手段来影响这些国家外交和经济决策的走向。

其次,美国长期在菲律宾周边活动,企图影响菲律宾的大选。美国希望杜特尔特下台以后,菲律宾能够选出一个亲美的总统,帮助美国减轻在南海地区活动的压力。当然,美国最主要的目标,仍然是想通过搅局南海和台海问题,不断对中国施加压力。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表示,美国并不寻求在“印太地区”发挥主导作用,而是寻求与中国在“印太地区”共存。对此,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坎贝尔所谓的对华缓和言论只是外交辞令,美国对中国的围堵遏制绝对不会手软。

尹卓:美国与中国的交往历来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与中国进行对抗,搞“大国竞争”;另一方面,在经济领域寻求与中国合作。中国作为世界GDP第二的经济大国,在带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复苏方面起着“领头羊”作用,美国要想自己经济复苏、经济向好,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所以,美国在对中国不断施压的情况下,也不得不与中国进行有限的合作。当然,这个合作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因此,坎贝尔所谓的“不寻求跟中国对抗”只是一个外交辞令而已。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美国当前军事力量捉襟见肘,在中国周边地区部署三艘航母的态势不可能长期维持。

尹卓:首先,停靠在日本横须贺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目前正处于维修期,目前无法执行任何实质性的作战任务,连担任直升机航母都不行。

其次,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可能要去中东执行任务。现在,美国在中东地区没有部署航空母舰,而伊核谈判现在已进入关键时期,很有必要在中东地区显示军事存在。另外,中东地区近期也不太平,恐怖主义有抬头的趋势。所以我认为,美国未来还需派航母到中东去。

第三,能在亚太地区坚持一段时间的美国航母,实际上也就剩下“卡尔·文森”号了,但是,这艘航母的服役时间已超过规定服役时间半年多,下一步可能要在两三个月内返回美国本土进行维修。到那时,美国在整个亚太地区可能会出现三到四个月的无航母部署的“空窗期”。所以,现在看似美国三艘航母齐聚亚太,实际上,其中的水分还是很大的。总的来看,美国为了实施所谓的“大国对抗”战略,正在不惜代价地硬撑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