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喷发为何或是千年一遇?引发海啸波及世界多国

2022-01-18 10:01:18 | 来源: | 参与: 0

美国西海岸居民:天呐,我们在海啸中幸存了下来,我可以告诉你们,太平洋正在发生海啸,正在发生,美国西海岸的海浪比平常高了一米。

\

手机视频显示部分停车场被海水淹没,部分车辆被海水冲走。

在南美洲的智利,部分地区居民被要求转移到高处避难。(稍展示)而秘鲁北部海岸附近有两名女性被巨浪卷走溺亡。

此外,新西兰有多艘船只因为海啸冲击倾覆或损毁,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澳大利亚在东部近海当天勘测到1米多高的海浪,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关闭该州所有海滩。尽管澳大利亚后来下调了海啸预警级别,但仍然提醒在海边活动的居民,防范海流异常带来的安全风险。

不同级别火山喷发的威力

地震发生时,能量几乎在地壳破裂的一瞬间全部释放,因此可以立即测出地震的震级;而火山喷发时,能量会随喷发产物的喷出而逐渐释放,只有当喷发结束后或接近尾声时才能确定其规模。有专家分析,事发地火山口已苏醒,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达喷发的峰值,暂时无法判定此次喷发的级别。那么火山喷发如何分级,我们来了解一下。

按照活跃程度,火山可分为“死火山”“休眠火山”和“活火山”。死火山是在人类有记载的历史中没有喷发过的火山;休眠火山是历史上曾经活动过,长期以来处于静止状态,但仍有可能喷发的火山;活火山是正在喷发的和人类历史上经常做周期性喷发的火山。

(注:以上定义来自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

通常情况下,火山喷发的威力是通过“火山爆发指数”——VEI来衡量的,主要包括火山灰等喷发物的总体积、喷发柱的高度和喷发持续时间等。VEI值越高,火山释放的能量就越大。

3级释放的能量相当于一次7级地震;

4级释放的能量约等于一次8.5级地震,此级别的喷发大约3—5年发生一次;

5级的喷发大约10—30年发生一次,公元79年吞没庞贝古城的维苏威火山喷发就属于这一级别;

6级的喷发大约一百年发生一次,上一次是1991年的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大量二氧化硫等物质进入大气层,产生“遮阳伞”效应,导致当年全球平均气温下降了近0.5摄氏度;

7级的喷发大约一千年发生一次,上一次是1815年的印尼坦博拉火山喷发,其“遮阳伞”效应让北半球在第二年经历了“无夏之年”,罕见的低温在多国导致严重饥荒,最终,这场火山喷发直接和间接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了9万人,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火山喷发之一;

8级是火山爆发指数的最大值,目前已知的最近一次是距今大约26500年的新西兰陶波火山喷发,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美国黄石火山也曾在数十万年前发生这一级别的喷发,而许多地质学家认为,一旦如此级别的超级火山再次喷发,将对人类文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