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有回声,哈桑边防连官兵把青春和坚守留在山的记忆里

2022-01-17 15:42:3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郑伊、黄金奇

从河滩取土、在后山开辟土地,施有机肥、浇营养液、加固定桩……上百棵树苗被栽种在后山。在这群边防军人的心中,梦想的种子已经发芽。

到了转年的春天,存活下几十棵树苗吐出嫩绿的芽,马俊觉得,这就是梦想开出的花。以后,每一批树苗抽出新绿,他都会在树上绑一个红布条,写上心愿。

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青春如花更如树。10多年过去了,这个绚烂的梦,支撑着马俊坚守哨所、守望边防线。他种活的那些树苗,每一株都寄托着不负青春的理想。

如今担任连队炊事班班长的马俊,战位是灶台、“战友”是锅碗瓢盆……平凡的任务,他干得明明白白:“一餐一饭都是‘夏花’,我的任务就是让战友感到温暖。”

腊八节这天,是列兵张延尚的生日。他的班长悄悄找到马俊,请他“为娃准备一个蛋糕”。

“大雪封山,物资稀缺,到哪儿去买蛋糕?”这可把马俊为难坏了。

后来,马俊带领大家在面粉中加鸡蛋,做成蛋糕的形状,用酸奶和沙拉酱代替奶油,同时点缀了苹果、橘子;用20根棉签当作“生日蜡烛”,又用小石子涂上金色油漆,摆出“生日快乐”字样。

这时的张延尚,还在雪中跋涉。这一趟巡逻,他们的鞋袜全都湿透了……大家都想走快一点,返回连队喝口热水。

转过一个弯,路边一声“生日快乐”的祝福,把张延尚感动了——这是一个大大的惊喜,一同巡逻的战友紧紧拥抱了他。

一个“馒头蛋糕”端上餐桌,张延尚的心被温暖包裹着。他说:“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生日。”

\

战友一起为张延尚(中)庆祝生日。

祝福声声,20岁的张延尚眼中闪动泪光。在操作间忙碌的马俊掀起帘子,看着餐厅的热闹场景,他感到心里的花朵已经盛开了。(刘郑伊、黄金奇)(图片由黄金奇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