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派机视察汤加灾情:初步报告显示无重大伤亡,但道路桥梁被毁严重

2022-01-17 14:21:4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路透社1月17日消息,在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发生海底火山爆发,与外界的通讯出现大规模中断之后,该地区重要国家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当天派出飞机前往喷发区域巡视,以“评估汤加的损失”。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表示会“尽早为汤加提供支持”,但同时也称“火山灰云与通信中断给汤加带来了很多麻烦”,承认火山灰阻碍了救援工作。

澳大利亚气象局17日向路透社称,汤加地区目前没有火山活动,火山也没有喷出灰烬,而目前到达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火山灰是来自之前的一次喷发。

澳大利亚外交部下属的太平洋事务部长泽德·萨撒加(Zed Seselja)称,初步报告显示汤加没有大规模伤亡,该国的机场状况“似乎相对良好”,但道路与桥梁“严重受损”。他称,澳大利亚正与美、新、法及其他国家联系,协调应对措施。

新西兰国防部长佩尼·埃纳雷(Peeni Henare)则表示,目前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大部分地区的电力已经恢复,通讯也已部分恢复。新西兰之后将派遣C-130运输机向汤加空投必需物资,新西兰海军也将前往该地区。

\

卫星上看到的汤加火山喷发。(图自路透社)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太平洋代表处负责人格林伍德(Katie Greenwood)表示,该机构预计总共会有8万人左右会受到火山爆发所引发的海啸的影响。她说,目前红十字会拥有足够的救援物资,可以向1200户家庭提供如防水油布、毯子、厨具、掩体工具包和卫生用品包等基本物资。但目前该机构仍需获得来自当地人的第一手信息来确定救援计划。

红十字会还称,由于火山灰和海啸造成的海水泛滥,安全饮用水的缺乏是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中国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利用2022年1月15日的风云四号B星数据制作的1000米分辨率的多通道真彩色合成图监测显示,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喷发瞬间喷出的火山灰云突破对流层顶,形成了直径近500km的伞形云团,伞形云团周边的巨大冲击波(右下角区域)清晰可见: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