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梦”到“冬奥情”——记助力冬奥的热带国家志愿者

2022-01-17 13:19:5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夏康静 陈倩慈

“自带技能”的智强

踢足球、打排球、看球赛,热爱体育运动的缅甸留学生王智强从没想过自己会在中国学滑雪并参加挑战赛。

2019年,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乌兰察布冰雪季暨国城杯·民奥会“飞雪极限”国际挑战赛上,王智强代表缅甸参赛,刚学会滑雪不久的他在比赛中表现优秀。

滑雪技能和参赛经历成为王智强入选冬奥会志愿者的加分项。当被面试官问到如何理解志愿者以及为什么选择当一名志愿者的时候,王智强答道:“志愿者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希望自己可以用汉语服务他人。”

“会说中文,就会有更多机会。”因结识在缅甸的中国企业工作的朋友,王智强萌生了来中国学中文、学技术的想法。与其他两位志愿者不同,王智强本科并非汉语专业,为了能够来中国读书,他还花费一年时间专门学习中文。

王智强如今在北京科技大学所学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全中文授课,他说“想继续留在中国读博”。

\

12月30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志愿者在参加场馆培训。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他们真的都很优秀,不仅汉语水平过硬,综合素质也很强。”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辅导员李依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这些国际学生志愿者。

经过多轮选拔,白娜、阮氏秋芳、王智强等北科大10名国际学生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他们来自泰国、越南、缅甸、韩国等9个国家。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冰雪盛会,满怀期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