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过半,“感觉良好”乘组都干些啥?

2022-01-17 10:40:07 | 来源: | 参与: 0

活动期间,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还带领青年学生参观了一场以“青春与星空对话”为主题的特殊画展。这是在中国空间站首次举行的“太空画展”,共有20余幅中西部地区青少年创作的太空主题绘画作品亮相中国“天宫”。

转位试验

2022年1月6日6时59分,经过约47分钟的跨系统密切协同,空间站机械臂转位货运飞船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利用空间站机械臂操作大型在轨飞行器进行转位试验。

\

\

1月6日凌晨,机械臂成功捕获天舟二号货运飞船。6时12分转位试验开始,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解锁分离后,在机械臂拖动下以核心舱节点舱球心为圆心进行平面转位;尔后,反向操作,直至货运飞船与核心舱重新对接并完成锁紧。

此次试验,初步检验了利用机械臂操作空间站舱段转位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验证了空间站舱段转位技术和机械臂大负载操控技术,为后续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积累了经验。

手控对接

2022年1月8日7点55分,经过约2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在空间站核心舱内采取手控遥操作方式,圆满完成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

\

\

试验开始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从核心舱节点舱前向端口分离,航天员通过手控遥操作方式,控制货运飞船撤离至预定停泊点。短暂停泊后,转入平移靠拢段,控制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精准完成前向交会对接。

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作为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交会对接的重要模式,是无人来访飞行器自动交会对接的备份手段。此次试验,是首次由航天员在轨利用手控遥操作设备,控制货运飞船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对接,初步验证了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手控遥操作系统的功能、性能以及天地间协同工作程序的合理性。

期待三名航天员

为我们解开更多宇宙奥秘

预祝神舟十三号乘组

任务圆满,顺利凯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