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国操弄舆论只会导致信誉破产

2022-01-17 10:31:5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韩冰 柳丝

美式“三招”翻云覆雨

美国操弄舆论、翻云覆雨的手段还有“三招”:伪证、“水军”和封杀。

美国炮制伪证的案例不胜枚举。为给自己攻打伊拉克寻求支持,美方可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把一小管不明来路的白色粉末说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为污蔑俄罗斯违反军控条约,美方可以用明显伪造的照片误导国际社会;为支持所谓“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论”,美方不惜捏造数据和炮制“模型”。

美国政府长期精心培养“舆论水军”。扶植与其关系密切的专家、记者等,通过不断“喂黑料”,借助这些“传声筒”散播虚假信息。美国政府还悉心培植唯其马首是瞻的组织或个人,所谓“学者”郑国恩就是此类典型之一。美国独立新闻网站披露,此人是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所谓“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课题组”骨干,一手炮制了所谓“百万维吾尔族人被拘押”等世纪谎言。

这张2020年9月8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外,一辆写有“不要引渡阿桑奇”标语的汽车从两名警察身旁驶过。(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当理性客观之声威胁到美国霸权时,美国会毫不留情予以封杀。“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因曝光美军射杀平民和记者等战争罪行和披露美国干预他国内政、窃听成癖的大量证据,被美国政府以多项罪名指控。据媒体报道,中情局和美国政府高层人士还曾讨论绑架甚至暗杀阿桑奇。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知名记者彼得·阿内特在接受伊拉克媒体采访时坦言美国在战争中“失败了”,结果很快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以危及新闻报道客观性为由解雇。美国政府背后施压的迹象十分明显。

为了掩饰自己操弄舆论的行径,美国政府用所谓“信息活动”“公共外交”“心理运作”“战略传播”等话术对其国家宣传体系加以美化、包装。然而,事实是一切谎言的“照妖镜”,美方操弄舆论的心术和伎俩可能在一时一事上欺骗一部分人,但不能长久地蒙蔽所有人。(参与记者:杨定都、刘阳、杜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