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你们的错!”——美国“甩锅主义”的前世今生

2022-01-16 14:11:4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黎藜 柳丝

找替罪羊转移矛盾

“责怪外人总是比照镜子或审视自己破碎的心更容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乔纳森·齐默曼一语道破美国政客沉迷于甩锅的心态。

面对新冠疫情,美国政客的这种面目表现得尤为彻底。从前任总统特朗普将新冠病毒诬称为“中国病毒”,到现任美国政府炮制虚假的“病毒溯源报告”、强推所谓病毒溯源调查,美国为掩盖自身抗疫不力,急于把责任甩给中国,持续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严重干扰破坏国际抗疫合作。

事实上,美国“借疫排外”的对象远不止中国。疫情暴发初期,特朗普政府曾打着“防控疫情”的幌子推进排斥外来移民的政治议程,加大对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并且没有对被遣返对象采取充分的防疫措施,致使相关国家疫情雪上加霜。去年,面对来势汹汹的变异病毒,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竟然宣扬:“无论是什么毒株,它们都是从南部边境传进来的。”墨西哥学院研究员克劳迪娅·马斯费雷尔指出,拉美移民已成为新冠疫情下美国政治的“替罪羊”。

从美国历史来看,这种做法并不鲜见。19世纪,美国舆论称华人移民传播肺结核、麻风病、天花等传染病,助长了排华法案的通过;20世纪初,当数百万南欧和东欧移民进入美国城市时,他们被指控携带疾病;20世纪80年代初艾滋病危机发生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将来自海地的新移民列为“特殊高危人群”;2014年埃博拉病毒蔓延,一些美国政客甚至呼吁禁止所有来自西非的移民,无论他们的国家是否出现了埃博拉病毒。

齐默曼在《华盛顿邮报》网站撰文指出,美国总是把流行病与外国人联系起来,把他们当作“替罪羊”,“这样美国就不必为那些生病和死亡的人负责”。

种族问题也是美国政客甩锅的领域之一。当前,美国国内系统性种族主义引发的社会矛盾已到了无法掩盖的地步,但一些政客仍试图以指责其他国家的方式来转移美国民众视线。2020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事件在全美各地引发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浪潮。然而,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在一次电视采访中竟宣称,“骚乱”由俄罗斯一手导演,目的是分裂美国。

\

2020年6月9日,人们在美国纽约街头参加示威游行,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新华社发,郭克摄)

甩锅无用百姓遭殃

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6000万例,死亡超过83万人,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均是世界第一。

疫情迟迟无法得到控制,美国政府却在忙于甩锅。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民主、共和两党政客就开始了没完没了的“指责游戏”。如今,共和党人仍在竭力阻挠民主党执政州的防疫政策乃至联邦法令,民主党人则不断将问题归为上届政府抗疫不力。在变异病毒侵袭、疫情再度反弹的当下,美国联邦政府与一些州政府依然各自为政、相互掣肘,而联邦机构和传染病专家制定的防疫措施或被延迟,或被搁置,即便执行也往往大打折扣,就连是否应接种疫苗和戴口罩的问题都难以达成共识,给抗击疫情带来严重阻碍。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评论说:“每一例新冠死亡,党派之争都应该被列为一大原因。然而,两党政客至今仍在相互指责。”

甩锅的目的无非在于推卸责任,而如果没有人承担责任,也就没有人真正关心问题的解决,最终遭殃的必然是美国民众。

在经常发生山火的美国西部,联邦和州政府相互扯皮,导致救灾不力,山火常常连绵数月,数以千计的居民流离失所,还会造成不小的人员伤亡;得克萨斯州去年2月遭遇极寒,400万居民家中长时间停电,共和党把矛头指向拜登政府的“绿色新政”,而民主党则狠批主导该州政府的共和党领导失败;种族矛盾加剧,移民政策成为甩锅对象;枪支暴力泛滥,政客把锅甩向电子游戏;在围绕债务上限的争斗中,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被斥责为“非美国人”,而几年前,同样的名号曾落在民主党人头上……美国政客大搞“指责游戏”,目的根本不是要为民众解决问题,而是为了谋取自身政治利益。

\

2021年5月27日,人们手举“停止枪支暴力”的标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政厅广场参加仪式,悼念前一天该市发生的一起枪击事件中的死难者。(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美国《每日新闻》网站文章说,奥巴马总统上任后把各种问题都归咎于前任总统小布什,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则称是奥巴马的全球化计划和医改立法毁了美国,而拜登总统如今将持续不断的新冠灾难和通胀归咎于特朗普。“戏还是老样子,只是演员变了。”

根深蒂固痼疾难除

纵观美国历史,“甩锅主义”背后有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重原因。

“甩锅主义”源于根深蒂固的“美国例外论”。美国人以“上帝选民”自居,西方中心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深植于许多人的思维深处。尤其是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带着优越感俯视世界,认为自己是全世界的“教师爷”,所有问题都源自其他国家。而随着近年来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美国战略焦虑不断加剧,越来越多地把对外甩锅作为维护自身稳定、阻碍他国发展的政治工具。

“甩锅主义”暴露美国政党制度缺陷。美国政客日益将党派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把短期利益凌驾于长远利益之上,执政党视连任比责任更重要,为拉升支持率而急功近利,反对党则竭尽所能阻碍对手施政,不惜为此牺牲民众利益。在这种“为反对而反对”的选举政治下,权力争斗日益激烈,政治极化不断加剧,甩锅成为政党互相诋毁抹黑的重要手段。

\

这是2021年8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甩锅主义”还是反智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的恶果。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施塔特在《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一书中指出,美国人有着根深蒂固的反智主义传统。反智主义常与民粹主义政治结伴。近年来,美国民粹主义大行其道,反智主义也随之沉渣泛起,这在新冠疫情中表现尤为突出。一些政客利用反智主义浪潮,把政府防疫不力的责任甩得一干二净。而反过来,白宫炮制虚假的“病毒溯源报告”等旨在甩锅的政治化操弄也助推了反智主义。

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德·盖伦·卡彭特指出:“美国政治和政策精英中的所有派别都在竭力避免被问责,而不愿承认自身罪责,美国人民绝不该让这样的举动得逞。”

美国政客的“甩锅主义”给美国自身乃至全世界带来严重伤害:在国内,甩锅不能挽回80多万因新冠逝去的生命,解决不了“无法呼吸”的种族矛盾,难以再现“工业锈带”的昔日荣光,只会加剧社会撕裂,加深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在国际上,甩锅不可能阻挡他国发展的脚步,无法让美国赢得声望与尊重,只会阻碍全球合作与共同发展,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让美国一心标榜的“灯塔”黯然失色。

“甩锅主义”自欺欺人、害人害己,美国的甩锅者们最终只会砸了自己的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