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背工作满三年,嫦娥四号如何做到超服期役?专家回应

2022-01-16 09:18:04 | 来源: | 参与: 0

由于月球没有保护层,受到流星的撞击,从而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撞击坑。玉兔二号月球车在一路的行走过程中,也拍摄到了多个不同时期形成的撞击坑地貌,这也为我们更进一步认识月球提供了更多线索。

\

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 任鑫:从玉兔二号拍摄的高分辨照片上看到很多典型地貌,比如说一些新的撞击坑,(直径)可以到几十米甚至几十厘米这样的量级。另外还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石块。

距离我们年代较短的撞击坑,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周围有很多石块。为了进一步了解较新的撞击坑,玉兔二号月球车会花费很长时间对它进一步进行探测。

\

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 任鑫:这个坑是在第8个月昼就发现它了,之后将近三个月来围绕它进行了一个非常详尽的探测。它这个细节拍得更清楚了,中间的暗色物质就比刚才的图要清晰很多。其中这块石头当时选择探测对象,利用光谱仪对它进行了拍摄,也对它的物质成分进行了详细分析。

\

现在玉兔二号已经完成了第38月昼的工作,正处在月夜休眠模式。后续玉兔二号月球车还将继续向着陆点的西北方向行进,获取更多有效的探测数据。

什么是月昼与月夜?

今天(1月15日)开始,嫦娥四号探测器结束第38月昼工作,开始进入月夜休眠。什么是月昼与月夜呢?

其实月球和地球相似,自身在不停旋转,这就形成了月球上的白天和夜晚,称作月昼与月夜。只不过和地球相比,月球的自转时间要慢得多。月球上的一天,相当于地球上的二十八天。也就是说,一个月昼大约等于地球上的十四天,而一个月夜同样等于地球上的十四天。从今天开始,未来的十四天时间,嫦娥四号探测器都会处于月夜休眠状态。此后,再开始它第39月昼的辛勤工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