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背工作满三年,嫦娥四号如何做到超服期役?专家回应

2022-01-16 09:18:04 | 来源: | 参与: 0

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 付强:经过了38个月昼的考验,我们的这一套工作程序流程的设计都是很合理的。

\

此外,由于月球没有保护层,很多空间粒子会对月表的航天器产生影响。为了保证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月球车的工作不受影响,在设计之初,它就增强了抗辐照性能。得益于这些保护,不仅可以延长航天器的使用寿命,同时对于采集数据的精准度也提供了保障。

月球“神秘小屋“ 究竟为何物?

前一段时间,月球上发现“神秘小屋”,一度成为网络热点。那这个“神秘小屋”究竟是什么呢?

这就是月球“神秘小屋”的图片,它是由玉兔二号月球车在第36月昼拍摄到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在月表地平线的位置,有一个类似房子形状的物体。

\

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 高兴烨:之所以在之前看起来像一个小房子,是因为拍摄的距离和角度造成的,石块是位于一个坡的顶部,咱们的嫦娥四号月球车是在坡的底部,所以说它是从下边往上看,正好咱们看到石块是在地平线上,当时角度来看(像)是一个矩形的,看起来像一个小房子。

其实,“神秘小屋”的产生跟我们平时眼睛看东西,近大远小的原理类似。在受到光线、背景等多个因素的影响下,就会产生视觉上的错觉。在第38个月昼,玉兔二号月球车行进到了距离“小房子”10米左右的位置,拍到了小屋的真实面貌。

\

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 高兴烨:38月昼我们走近了看,这个不是一个小房子,实际上是一个石块。我们发现石块的宽度大概是20公分,高度大概是10公分,背后有一个比较大的撞击坑,这个撞击坑的直径大概是22米。

\

其实,“神秘小屋”图像来自玉兔二号月球车日常环拍图像中的一部分。为了保证玉兔二号的安全和探测任务的顺利进行,每个月昼期间,它都会进行两次360度环拍,给规划好行进路线。

拍摄图像超千幅 记录沿途地貌

玉兔二号月球车作为月球背面唯一的人类航天器,在月背行驶的3年时间里,它拍摄了超过1000幅图像,详细记录了一路走来的地形地貌,为进一步研究月球提供了价值丰富的数据资料。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