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抛出“新剧本”:俄方在乌搞破坏,为开战找借口

2022-01-16 08:54:2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程辉 王慧

“美国政府发言人详细描述了挑衅场景,甚至还给出了‘入侵’开始时间。可至于证据?和往常一样——没有。”俄使馆指出,美方此举证明其一直在不断向俄罗斯施加信息压力,通过媒体的反复炒作,似乎变成了主要新闻。

“俄罗斯反对战争,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所有国际问题。”声明警告美国方面停止这种行为,并再度强调,“美国(包括官方和媒体)对我们的持续指控是毫无根据的,无法得到任何证实”。

针对美国方面有意释放关于俄罗斯行动的“情报”,李海东评价说,这实际上是一种信息战和舆论战,双方都在对外放料,但这些料的真实性并不能够得到保证。

“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国际舆论中制造‘俄罗斯好战’的氛围和共识,试图诋毁对方形象和声誉,以便达成在与对方较量时使用任何手段都不会觉得有道德愧疚感的效果。”李海东表示,西方人炒作“俄罗斯在1月中旬到2月中旬发动战争”,不排除西方人想这么干,但是他们说是俄罗斯人想这么干,这种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他们可能是为了在自己采取相关行动时把锅甩给俄罗斯。”

李海东补充道,从现在的情况看,美国和北约看起来想对俄罗斯搞“消耗战”。通过高强度扭曲俄罗斯意图、高强度威慑俄罗斯安全的方式,让俄罗斯将大量资源用于相关军事防务,从而使得俄罗斯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最终被耗竭拖垮,这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冷战了。

美军前高官:支持乌克兰抗俄,将远超支持阿富汗抗苏

美国方面指控俄罗斯的罪名,近期可不止这一项。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Ukrinform)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及14日,乌克兰外交部、教育部、内政部、能源部等在内的多个政府网站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而关闭。乌国家安全局随后发布消息称,攻击者干扰了乌克兰政府网站,并在网站主页上发布挑衅性信息,初步调查显示未发生个人数据泄露的情况。

尽管根据乌克兰口径,这起事件正处在调查中,但美乌两国正把事件引向俄罗斯。乌克兰国家安全部门称,虽然尚不清楚网络攻击的元凶,但俄罗斯“似乎是”幕后黑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一名官员称,拜登已经听取了事件简报,将“向乌克兰提供恢复网络所需的一切支持”。五角大楼则直接点名俄罗斯——现在确定袭击的原因还为时过早,但“这和我们过去看到的俄罗斯的做法是一样的。”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煞费苦心地将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主要限制在防御性武器上。迄今为止,美国已经向基辅提供了大约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反坦克导弹和雷达等。

\

2021年11月14日,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公告称,乌克兰接收了美国政府提供的大约80吨弹药。(图自美媒)

《纽约时报》在14日的报道中提到,为了避免激怒俄罗斯,多年来美国在军援乌克兰方面都保持低调,但现在,美方政策将迎来重大转变。报道提到,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军事行动证明,美国在打击叛乱方面表现得很糟糕,但在支持挑动叛乱方面,“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美军前海军上将、曾担任北约最高指挥官的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对此很有“信心”:“如果普京动用主要军事力量入侵乌克兰,美国和北约将增加对乌克兰的进攻性军事援助”,“普京应该认识到,美国与叛乱分子(在阿富汗)战斗了20年,我们知道如何武装他们、训练他们并激励他们。”

斯塔夫里迪斯甚至放话——美国对乌克兰叛乱分子的“军事支持程度”,将远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对阿富汗抗苏的支持力度。

\

《纽约时报》: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准备在乌支持一场针对俄罗斯的叛乱

早前,美国防长奥斯汀及美军最高将领、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都在通话中警告俄罗斯称,哪怕俄方能够迅速在乌克兰取得军事上的胜利,都将面临一场“血腥的叛乱”,就像数十年前苏联在阿富汗遭遇的一样。

“八年过去了,俄罗斯仍在威胁(乌克兰)主权,”美国前俄罗斯/乌克兰/欧亚地区国防安全副助理秘书艾芙琳·法卡斯(Evelyn N. Farkas)直言不讳地提到,美国不应再顾忌俄罗斯的反应。

“这一次我们应该脱下手套”。法卡斯说。

“美国所谓的对话,只是一种政治姿态”

“我们的耐心已经走到了尽头。”面对美国及北约的步步紧逼,俄罗斯外长14日发出警告称,“西方一直受到傲慢自大的驱使,违反自己的义务和常识,加剧了紧张局势。”拉夫罗夫称,美国及其盟友将在下周以书面形式回应俄罗斯的要求。“他们必须明白,一切的关键是保证北约不会向东扩张。”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