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15 08:43:11 | 来源: | 参与: 0

双方还就抗击疫情和完善全球治理交换意见。博纳感谢中方对法方抗疫的支持,赞赏中方为全球抗疫发挥的积极作用。双方表示将继续坚持团结抗疫,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双方一致认为应当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合作。双方就伊朗核、阿富汗、缅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协调了彼此立场。

巴通社记者: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方有何回应?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汪文斌:中方高度赞赏并欢迎巴方有关决定。

\

法新社记者:关于伊朗外长访华,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中伊双方是否探讨了为期25年的中伊全面合作计划的具体合作金额?

汪文斌:关于伊朗外长访华,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今天,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去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海部俊树先生在任首相期间曾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作出积极贡献,卸任首相后也关心支持中日友好事业。中方对海部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处于政治献金漩涡中心的李贞驹是中国公民吗?

汪文斌:我愿重申,依据个别人的主观臆想就发表捕风捉影、危言耸听的言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敦促英方有关官员不要发表没有事实根据的言论,更不应借炒作“中国威胁论”来达到自身的政治目的。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美国国家冰球联盟总冠军球队华盛顿首都队主场比赛期间发表视频致辞,介绍北京冬奥会情况,预祝中美冰球队共同呈现精彩赛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也通过视频向美国民众发出冬奥邀请。许多美国民众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和祝福。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也看到这场活动的视频,现场充满了中国传统元素和冬奥氛围,美国观众反响十分热烈。这场活动的成功充分表明,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也反映了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热切期盼北京冬奥会的共同心声。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

\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华人联合会本周在美司法部外组织抗议示威活动,要求停止“中国行动计划”。192名耶鲁大学教授本周联名致函美司法部长加兰称,该计划存在根本性缺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媒体已经多次曝光,美国司法部的所谓“中国行动计划”先设办案指标再查案,这种罔顾司法正义的做法只会造成冤假错案。据报道,过去两年该计划“典型案件”汇编中绝大多数案例不涉及知识产权和商业窃密,指控的罪名大多是欺诈、不实陈述、瞒报税款等。之前全美各大学近2000名学者曾经联名致函美国司法部长质疑这一计划,20多个亚裔团体也曾经联名致函美国总统要求停止这一计划。如今更多有识之士站出来发出反对之声,表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个所谓“中国行动计划”实质是美国反华势力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的工具,不仅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冲击,也加剧了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现象,对美国内的亚裔群体造成严重伤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