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挑战加剧 “治病”恐让全球埋单

2022-01-14 14:06:5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经济挑战加剧 “治病”恐让全球埋单

新华社记者徐超

美国近日公布一系列官方数据,凸显当前美国通货膨胀、供应链及劳动力等因素对该国经济增长构成的多重制约。国际观察人士认为,面对经济挑战加剧,美国计划通过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等手段为高通胀“降温”,但这一做法副作用明显,或将让全球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付出沉重代价。

\

1月12日,顾客在美国纽约一家塔吉特商店购物。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增长“堵”在哪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但很多地区经济增长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限制。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美国10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近150万例,再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

受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快速蔓延影响,多数地区休闲旅游、酒店住宿以及餐厅用餐活动骤降。就业市场空缺职位有所增加,即便薪资上涨也难改劳动力短缺情况。

供应链瓶颈、薪资上涨和货币政策过度宽松等因素正导致通胀“高烧”。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是自1982年6月以来同比涨幅首次“破七”。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控制通胀、保持经济强劲增长。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通胀攀升惯性已难以打破,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同比增幅仍将保持在7%左右。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近期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高通胀将至少持续到2023年。

\

1月12日,顾客在美国纽约一家加油站加油。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通胀“痛”在哪里?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美国通胀高企主要体现在汽车、成品油、家庭装饰、房屋租赁、食品、外出就餐和旅游业七大方面。

数据显示,由于受到疫情导致的生产中断、芯片短缺和劳动力紧张等多重冲击,美国汽车业产量受限,汽车价格显著走高。去年12月,美国新车价格同比增幅达11.8%,为1975年以来最高增速;二手车价格同比增幅由去年6月高点的45.2%微降至37.3%。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去年夏季的最极端行情中,少数二手车成交价已超过缺货新车的市场标价。

能源价格方面,美国去年11月汽油价格同比增长58.1%,创1980年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数据还显示,美国超市食品价格同比增幅创下2008年以来最高纪录,其中牛肉、猪肉价格同比增幅甚至还要高出一至二倍。

即使在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酒店餐饮行业,去年7月美国酒店价格已远高于疫情前水平。此外,去年年底美国外出就餐价格同比增速创下1982年以来纪录。

\

1月12日,顾客在美国纽约一家塔吉特商店购买食品。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