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航天员“手控遥操作”看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2022-01-14 13:54:4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何慧东、五轩、吴馥桐

国内外技术应用

我国:自控为主、手控为辅

在前期的探索实践中,我国已经进行多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解决了空间交会对接的问题,掌握了交会对接全自动控制技术及飞船航天员手动控制技术。神舟九号航天员刘旺在太空打出一个漂亮的“十环”,证明了我国航天员具有高超的、世界一流的手动操作水平与优秀的心理素质。此后的例行飞行中,交会对接采用自控为主、手控为辅的方式,以减轻航天员的负荷。在自动控制出现故障的情况下,或遭遇突发事件时(如面临轨道碎片碰撞危险),航天员将手动介入,执行飞行命令。

\

国际:手动与自动控制相结合

对接机构设计的最基本原则是在保证机构具备所要求的功能的同时,还要有高可靠性和尽可能小的重量,因此国际上一般应用远距离采用自动和近距离采用手动与自动相结合的方案,这样既比较安全可靠又能保证足够精度,并实现软对接。当最终逼近阶段的自控飞行范围不易掌握时,采用人工控制后可提高任务成功率。

交会对接技术未来发展

在突破和掌握近地轨道长期有人驻留和有人参与近地空间应用等相关技术的基础上,载人登月、载人小行星探测、载人火星探测等载人深空探索活动成为国际上重要发展方向,而交会对接技术是实现未来载人深空探索任务的重要手段。交会对接技术还需进一步发展,包括有效和经济的交会对接系统策略、权衡使用自主和有人控制方法、发展先进敏感器技术和发展交会对接机构等,以满足未来任务的需求。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