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风云变幻 晴雨不定——2022年欧亚形势展望

2022-01-14 09:23:0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孙萍

对华合作继往开来

中俄元首两度视频会晤、“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启动、“一带一路”多个项目开花结果……2021年,中国与欧亚国家携手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正如普京所言,俄中关系“堪称21世纪国际关系的典范”。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并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2021年3月15日,由中国成都首发至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的中欧班列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舒沙雷火车站。(俄罗斯铁路公司十月铁路局供图)

2022年2月,普京总统将来华与习近平主席共赴“冬奥之约”。据俄媒报道,这将是普京今年首次出访,凸显对华合作在俄外交战略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以此访为契机,中俄战略互信必将进一步巩固,双边合作必将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中亚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过去一年,尽管疫情肆虐,但中国与中亚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逆势而上。过境中亚的中欧班列开行数和运输量不断攀升,中企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项目二期竣工,中方在哈萨克斯坦南部投资建设的中亚地区最大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2022年是中亚五国、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与中国建交30周年。30年风雨兼程,中国与欧亚国家携手走过。中国尊重欧亚地区各国对发展道路的选择,成为多数国家最大贸易和投资伙伴,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船到中流当奋楫,三十而立再出发。展望未来,中国与欧亚地区各国的互利合作必将在新的一年里结出新的硕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