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胁迫外交”非美莫属

2022-01-14 08:45:5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官员近来多次在公开场合将中国对立陶宛的正当反制歪曲为“胁迫外交”。这是美方为立当局撑腰打气、配合“以台制华”图谋的政治算计。拿“胁迫外交”说事、对中国倒打一耙,凸显了美方“话语霸凌”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中立关系陷入当前困境,孰是孰非十分清楚。立陶宛政府背信弃义、破坏一个中国原则,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和反对。近日,立陶宛影子内阁发表声明,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立政府纠正错误。这充分表明,立陶宛在对华关系上犯下严重错误在先,中方合理合法反制在后。美国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正当举措贴上“胁迫外交”的标签,完全是贼喊捉贼、以己度人。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胁迫外交”是美国的专利。早在197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亚历山大·乔治就首次提出“胁迫外交”概念,以概括当时美国对老挝、古巴、越南的政策。这一概念的核心是借助武力威胁、政治孤立、经济制裁、技术封锁等,逼迫他国服从美方要求,以实现美国战略目标、维护美式霸权地位。

从1994年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到2003年将追加军费中的303亿美元明确列支为开展“胁迫外交”,再到美国官员坦言对伊朗政策只有“胁迫”,多年来美国通过一次次行动,向世界提供了“胁迫外交”的经典案例。

就在上个月,美方打着“人权”幌子、基于谎言签署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企图打压新疆棉花产业,迫使跨国企业“选边站”,在更大范围实现“以疆制华”图谋。这不是“胁迫外交”是什么?

就在一周前,美国国务院无视联合国大会连续29年通过决议要求其终止对古巴的封锁制裁,宣布对8名古巴官员实施签证限制。这不是“胁迫外交”又是什么?

此外,为维护经济和技术霸权,美国不择手段打压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东芝公司等竞争对手,胁迫台积电、三星等企业交出芯片供应链数据,炮制“孟晚舟事件”企图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种种恶行罄竹难书,天下苦美“胁迫”久矣!

对于具有霸权基因的美国来说,“胁迫外交”是其工具箱里离不开的武器。然而,在奉行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的全球化时代,搞“胁迫外交”没有出路。美国教授罗伯特·阿尔特在其著作《美国与胁迫外交》一书中明确指出,“胁迫外交”政策“失败多于成功”。美国前国务卿阿诺德·坎特曾坦言,“胁迫外交”看似能够以低廉的代价实现重大战略目标,但其实很少有例子表明它真正有效。

种种事实也印证美式“胁迫外交”注定惨淡收场。近日,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表示,在新疆棉花问题上,美国逼迫企业向其“表忠心”,而优衣库不会参与这样的“游戏”。

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到底谁在“胁迫”全世界,到底谁在破坏国际秩序和多边规则,国际社会看得一清二楚。主权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在国际法上地位一律平等,企业在商言商按市场规律经营发展,没有谁愿意接受胁迫、沦为政治工具。美国靠“胁迫外交”无法令自身真正强大,反而会日益孤立于世界,最终一败涂地。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