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14 08:36:04 | 来源: | 参与: 0

人人享有生命权和健康权。尽己所能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这不是一种施舍,而是一种责任。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切实履行承诺,同中方一道弥合全球“免疫鸿沟”,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真正作出应有贡献。

彭博社记者:一些美国议员对国际奥委会与安踏和恒源祥公司签订的冬奥会服装合同表达关切。两名民主党议员致信国际奥委会称,对奥委会官员等出席北京冬奥会人员可能穿着“强迫劳动”生产的服装表示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你提到的少数美国议员的言论。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所谓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一贯抱持对华偏见,炮制各种涉华不实言论,毫无政治诚信度可言。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的世纪谎言已经破产。世界上除了少数别有用心的反华势力之外,所有尊重事实、秉持良知的人都不会相信这些卑劣的炒作。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10日,英国前商务大臣凯布尔表示,英国政府禁止华为5G设备和服务的决定“与国家安全无关”,而是迫于美国压力,是因为“美国告诉我们应该这么做”。在其担任大臣期间,情报和安全部门曾多次保证,使用华为服务不会带来任何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再次印证了所谓“国家安全”理由、“5G技术风险”不过是美国用来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幌子。美方推出的“清洁网络”完全是“胁迫外交”的代名词。

从东芝、阿尔斯通,到华为,再到三星、台积电,美国“胁迫外交”的受害者遍布世界各地。美国的霸凌行径必将遭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抵制和反对。

塔斯社记者:1月11日,朝鲜进行了高超音速导弹试射,这对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有何影响?中方对重启六方会谈的可能性有何看法?

汪文斌: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自关切,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六方会谈是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也是各方改善关系的重要平台。六方会谈确立的各项目标及同步对等、平衡解决各方关切等原则至今仍有指导意义。中方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适时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法新社记者:追问一下我刚才的提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于2021年3月和8月分别在南海开展了两次“航行自由行动”。你能否证实?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