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这项涉台计划,冲绳怒了!

2022-01-13 13:15:58 | 来源:CCTV4 | 参与: 0

来源:CCTV4

美日两国开年就有危险动作,除了制造台海形势的紧张,也激起了日本冲绳民意的强烈反弹。

\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日报道,防卫省正在推进一项加强与那国岛自卫队部署的计划。该计划如果实现,岛上部署的自卫队员数量将大幅增加近60%。

\

防卫省共计划向与那国岛增派大约90人。其中,70人属于电子战部队,将使用最新式的车载电子战系统,执行收集电磁波、干扰敌方通信系统等任务。日媒分析,在与那国岛部署电子战部队的目的主要是强化自卫队在台海或钓鱼岛形势紧张时的情报收集能力。防卫省已经在2022财年的预算中申请了31亿日元的经费用于新建相关人员的宿舍等设施,预计在2024年3月底之前完成部署。另有20人属于航空自卫队移动警戒部队,主要为承担紧急起飞任务的自卫队战机提供信息,预计2023年3月底之前完成部署。

\

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距离中国台湾岛仅110公里。从2016年起,自卫队在岛上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安装了多座雷达,对在周边海空域活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舰机进行侦察监视,与那国岛基地也成为日本最西端的军事基地。 自卫队进驻后,还修建了一座运动场。朝日电视台指出,运动场不仅可以供岛上居民使用,在发生突发状况时,还可以作为直升机起降点或部队宿营地使用。 与那国岛基地还配备了自卫队最先进的战斗射击模拟设备,全日本仅有12处。

\

日媒称,与那国岛位于日本安保的最前线,因此岛上自卫队员承担的具体任务内容都属于最高机密。

\

在与那国岛建设基地,并逐步强化部署是日本近年来防卫战略重心调整的重要一环,这一调整的核心内容就是填补所谓冲绳本岛以西的“安保空白”。随着近来台海局势出现新一轮紧张,冲绳民众又多了一份担忧。1月11日,冲绳当地主流媒体之一的《琉球新报》以《绝对不能允许“有事作战”》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岸田政府上台后的第一次日美外长防长2+2会谈1月7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及,日美将增加共同使用包括西南诸岛在内的自卫队设施,同时两国政府对双方在针对紧急事态制定联合计划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

\

日媒认为,这等于承认了涉台联合作战计划的存在。《朝日新闻》报道,虽然日本官方拒绝证实联合作战计划所涵盖的具体地理范围,但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美间多个联合作战计划中已经包括了所谓“台海有事”。美方消息人士还透露,日美涉台联合作战计划的制定工作目前尚处于初期,今后将开始讨论详细内容。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