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滥杀、暴虐——美军海外恶行昭昭

2022-01-13 09:52:39 | 来源: | 参与: 0

暴虐折磨

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等军事行动中不仅滥杀无辜,还不断被曝出虐囚丑闻,其手段之残忍令人震惊。

2004年,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的照片曝光,震惊世界。阿拉·卡里姆·艾哈迈德在2003年无辜被美军抓捕监禁,在狱中受尽迫害。他最近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依然悲愤交加:“美国非人道对待我们,至今没有道歉,没有赔偿。美国在伊拉克的罪行不会被历史遗忘,永远不会。”

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的监狱也因虐囚而臭名昭著。美国2002年设立该监狱用于关押恐怖嫌疑人,但许多在押人员得不到审判并被长期关押,部分在押人员遭到毒打、强制脱光衣服、强行喂食等虐待。联合国2006年发布报告,认定关塔那摩监狱存在虐囚行为,呼吁美国关闭该监狱,公平审理或者释放在押人员。一些西方国家也敦促美国关闭该监狱,但美国政府一直拖延。

2012年1月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示威者打扮成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列队行进,抗议美军虐囚行为。(新华社发,高塔姆摄)

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因虐囚被称为“阿富汗的关塔那摩”。曾是这里囚犯的阿卜杜勒·卡迪尔·希杰兰对新华社记者控诉美军的暴行:“美军士兵毒打、虐待、羞辱我们,让我们生不如死。有人为了摆脱美军士兵的非人折磨,选择吞刀片自杀。”

德国《青年世界报》曾刊文评论,美国每年发布报告评判其他国家人权状况,但自身民主和人权状况恶化,出现“国家授意实施的虐囚行为”,“其厚颜无耻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参与记者:史先涛、董亚雷、陆睿、华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