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微攻防战——2021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生物医学

2022-01-13 08:56:2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国际部

京都大学还开发出在适合临床应用的条件下,利用人iPS细胞高效、大规模地制作T细胞的方法,癌症CAR-T细胞疗法作为使用T细胞的免疫疗法,有望应用于各种疾病。

广岛大学与京都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开发出了高效制作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的技术,10天即可获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对突变病毒也有效。该校另一团队开发高灵敏度和高精度新诊断技术,5分钟即可检测出新冠病毒。

此外,九州大学、哈佛医学院及北海道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LIGHTHOUSE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利用氨基酸序列探索新药,还发现有望治疗新冠病毒的化合物。

韩国

新冠相关研究硕果累累 人工智能应用亮点纷呈

科技日报驻韩国记者 邰举

韩国成立“新一代mRNA疫苗平台技术联合体”,以韩国原料、疫苗生产、新药研发等领域具有优势的骨干企业为中心,并由韩国创新药品联合体提供支持,旨在建立新冠疫苗研发和大规模生产体系。

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RNA研究团队完成了一项冠状病毒蛋白质模式图研究,基于特定的RNA结合蛋白找到了与新冠病毒结合的109种蛋白质。

韩国学者发现桔梗中含有一种能够阻滞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天然成分。该成分能够抑制组织蛋白酶和TMPRSS2蛋白酶的活性,从而阻滞新冠病毒融入人体细胞的进程。

首尔国立大学一项人工智能技术可优化MRI检查的电磁波波形,从而更好地兼顾电磁辐射安全和成像效果。

韩国科学技术院开发出一种通过虚拟方式,从现有药品中筛选新冠药物的药品研发技术。该院研究团队还首次确定了大脑记忆神经元选择性建立突触的原理,痴呆症和精神分裂症等记忆障碍相关疾病有望受益。

韩国一个联合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人造血管和血液循环系统平台,用于解决人工器官移植的免疫排斥反应问题。

科学家还研发出一项AI实时预测跌倒的技术,有望为老年人提供保护。

以色列

新冠药物成果乐观 国产疫苗推进缓慢

科技日报驻以色列记者 胡定坤

\

以色列Bonus生物集团研发的新冠治疗药物MesenCure。

图片来源:Bonus生物集团公司网站

2021年,以色列多款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取得较为乐观的实验疗效,不远的未来或将走向市场,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2月,以色列伊齐罗夫医院研制的抗新冠肺炎新药“EXO—CD24”一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参与实验的30名患者有29人在5天内治愈出院,无一人出现严重的药物副作用;8月,该药物二期临床试验再次取得较好成果。目前,该药物正在开展进一步试验。

5月,以色列Bonus生物集团研发的新冠治疗药物MesenCure在试验中成功治愈10名重症新冠患者。8月,政府批准扩大临床试验范围,允许更多医院使用该药物治疗。据悉,MesenCure由从健康志愿者脂肪组织中提取的“间充质细胞”构成。

12月,以色列生物研究所研制的BriLife新冠疫苗通过安全性分析,正式开启2b/3临床试验。该疫苗有效性超过80%,且在接种半年后依然具有较高的保护作用,以色列大约200名接种了BriLife的志愿者甚至不需要接种加强针。

乌克兰

测定精氨酸生物传感器问世 首个eEF1B复合物原子模型建立

科技日报驻乌克兰记者 张浩

2021年6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所研制出一种测定精氨酸的生物传感器。这种传感器测定限低、操作稳定性高且测定范围广,是检测天然和合成来源精氨酸的便捷可靠设备,作为产品质量控制的必要措施,可用于预防和补偿精氨酸缺乏。9月,该研究所另一个科研团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eEF1B蛋白质复合物的原子模型,这一成果为理解人体细胞中最重要的过程之一——蛋白质生物合成提供了基础。

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新冠病毒研究也是乌克兰科学家的重点方向。2021年9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所在预防新冠病毒患者急性肺损伤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科学家能选择几种可抑制粒细胞不受控制地形成嗜中性细胞外陷阱的能力的化合物。科学家通过计算机模拟预测具有所需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合成符合要求的化合物。所选化合物在预防新冠肺炎患者急性肺炎中性粒细胞依赖性损伤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效果,有望用于进一步药物开发,从而避免新冠病毒所带来的最危险后果——急性呼吸困难综合征。

巴西

重点布局新冠相关研发 疫苗试验取得可喜进展

科技日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巴西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开发出名为Butanvac的新冠疫苗。这款疫苗使用带有完整冠状病毒刺突蛋白的病毒载体来产生灭活的病毒,其生产过程与流感疫苗的生产过程相似。疫苗用的载体病毒是鸡新城疫病毒。这是一种只会感染鸟类的疾病,在禽鸟间有很高的传染性和死亡率,但不会在人体中引发症状,对人类不会构成生命威胁。

圣保罗大学里贝朗普雷图医学院研制的一款新冠疫苗已经完成动物试验,正在等待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就其临床试验申请作出批复。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研发的国产新冠疫苗也已向卫生监督部门提出申请,近期将进行第一期和第二期人体试验。

巴西卫生部表示,为支持国内科研机构研发新冠疫苗,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专门设立了一项总额为5000万雷亚尔(约合1000万美元)的新冠专项基金,用于资助相关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