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13 08:35:33 | 来源: | 参与: 0

彭博社记者:台湾计划设立1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与立陶宛开展合资项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台湾当局试图依靠“金钱外交”扩大“台独”活动空间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会以失败告终。

俄新社记者:阿富汗驻华大使卡伊姆已于1月早些时候离职。中方是否收到阿方有关卡伊姆继任者的相关文件?考虑到中方没有承认塔利班政府,北京是否会允许塔利班代表来华并出任阿富汗驻华大使?

汪文斌:关于阿富汗驻华大使卡伊姆离职事,我昨天已作回应。中阿之间联系交往渠道是畅通的,中方愿继续同阿富汗方面保持沟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目前没有相关信息要发布。

\

《北京日报》记者:10日,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柯依舍巴耶夫在哈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衷心感谢和高度赞赏中方在哈萨克斯坦遭遇困难时刻给予哈和哈人民的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哈萨克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之后,习近平主席向托卡耶夫总统致口信,公开表达支持,表示中方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哈方渡过难关。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再次表达中方对哈方维稳止暴的坚定支持。中方还同其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道,第一时间就哈局势发表声明,支持哈领导人为恢复国内局势稳定所采取的举措,展现成员国对哈方的有力支持。

托卡耶夫总统对习近平主席在哈危急时刻致口信深表感谢。特列乌别尔季副总理兼外长称中国外长在哈全国哀悼日之际致电,再次彰显了中方对哈方的坚定支持和兄弟情谊。这些互动充分体现了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彰显了中哈两国安危与共的深厚情谊。

我还注意到,柯依舍巴耶夫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哈当局采取有效措施维稳止暴,目前全国安全局势已趋于稳定。我想再次强调,中方坚定支持一切有利于哈国内局势恢复稳定的措施,将继续为哈方保持国家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韩联社记者:朝鲜方面表示,11日成功进行了高超音速导弹试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这一报道。中方有关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希望有关各方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

澎湃新闻记者:1月11日是关塔那摩监狱设立20周年的日子。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一个专家小组10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继续使用这所侵犯人权的监狱,表示美方“不经审判任意拘押并施加酷刑和虐待”的做法“完全不能接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塔那摩监狱是世界人权史上的黑暗一页。如果说世界上存在关押穆斯林的“拘留营”的话,那就是关塔那摩监狱。

自第一批囚犯抵达以来的20年间,美方虐囚丑闻屡见报端,引起国际社会极大愤慨,美方也一再承诺将关闭该监狱。但20年后的今天,关塔那摩监狱仍然关押着39人,其中只有少数人被控或被判有罪。

事实上,美国设立的秘密监狱遍布全球,关塔那摩监狱只是冰山一角。据报道,美国在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在阿及美盟国境内设立大量秘密监狱。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对伊拉克平民实施暴行、酷刑和谋杀,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令世界哗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