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13 08:35:33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将于1月13日访华并举行第二十二次中法战略对话。

总台央视记者:能否介绍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访华安排和中方期待?

汪文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访华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同其举行视频会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其举行第二十二次中法战略对话,就深化中法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中欧关系发展、共同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等议题进行战略沟通,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当前,世界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各类挑战层出不穷。中方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为推动中法、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世界繁荣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澳亚卫视记者:美国荣鼎集团发布报告称,据初步测算,美国2021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增长6.2%,燃煤发电量激增17%,成为美国碳排放反弹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媒体称,这意味着美国偏离了实现2025年和2030年气候目标轨道。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告。近期,也有其他一些国际权威研究报告得出了类似结论。我们对此表示遗憾。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作为发达国家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方不要盯着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应改改“说多做少”、“开空头支票”的老套路,尽快加入到行动派的队伍中来。美国排放量反弹的现象也再次提醒我们,提出和制定减排目标时,应当客观理性,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考虑不同国情,不应当好高骛远,更不能限制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发展权益。

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强调“以实则治”,强调“行动,愿景才能变为现实”。中国历来是气候治理的实干家和行动派,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在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基础上,2020年9月中方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之后又提高了各项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出台了落实双碳目标的“1+N”政策体系,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气候治理不断增添正能量。

\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10日,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举行新任期就职仪式。美国财政部以破坏民主为由,宣布对尼防长等6名尼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对与尼政府相关的116名人员实施签证限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坚定支持尼加拉瓜政府和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敦促美方正视自身的“民主赤字”,放弃动辄制裁施压的邪路、老路,不要再搞霸权霸道霸凌那一套,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取消对尼单边制裁,停止干涉尼加拉瓜内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