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天探月问终极——2021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空间技术

2022-01-12 16:13:4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国际部

巴 西 Brazil

将航天活动列为优先发展

拓展多领域国际合作伙伴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巴西拥有卫星、火箭、航天器和发射场,政府将航天活动列于优先发展领域之首,希望未来能跻身航天大国之列。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在空间科学和大气科学领域内提出的研究项目覆盖航空、天体物理、空间地球物理等学科,这些项目的研究促进了巴西的空间活动。巴西航天局制订的航天研究主要集中在地球观测、通信和气象等方面,还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培养。

中国是巴西在航空航天领域重要的合作伙伴,1988年起开展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最成功的科技合作项目之一。2021年,中巴两国航天部门积极落实《2013—2022年中国国家航天局与巴西航天局航天合作计划》,继续拓展在卫星探测、载人航天包括航天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及地面设备、人员培训、测控支持、发射服务等领域搭建起全新合作平台。

在国际合作方面,去年8月,金砖五国航天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视频会议,并签署了《关于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的协定》,为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巴西航天局局长卡洛斯·莫拉表示,金砖国家航天机构之间建立“遥感卫星虚拟星座”,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将有助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气候变化、重大灾害和环境保护等挑战。

英 国 The UK

建太空司令部开展合作

私企实现太空旅行梦想

实习记者 张佳欣

2021年4月5日,英国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由英国皇家海军、英国陆军、英国皇家空军、文职人员和商业机构重要人员组成,受一名两星军事指挥官领导,主要履行3项职能:太空作战、培养和发展太空人才、太空能力建设(开发和实施太空装备项目)。太空司令部将与国防部航天局开展合作,后者负责国防太空政策、战略以及跨政府和国际协调。

9月28日,英国发布首份《国家太空战略》报告,梳理了当前英国在科学技术、国防、监管和外交方面的优势。报告指出了英国未来太空发展愿景:一是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性和吸引力的太空经济体之一,使英国发展为一个太空大国;二是保护和捍卫英国的太空利益,重塑太空环境,利用太空能力帮助和解决国内外挑战;三是通过前沿技术研究,保持英国在太空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竞争优势。

在对宇宙的探索方面,7月12日,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首次乘坐“太空船二号”飞行器飞抵太空边缘,成功实现太空旅行梦想。

英国科学家研究称,银河系有一个由几十亿颗恒星组成的棒旋结构,数据和分析发现,自这个棒旋结构诞生以来,它的自转速度下降了1/4。这是人类第一次通过测量证实银河系在“踩刹车”,该结果为暗物质研究提供了新的认知。

乌克兰 Ukraine

为欧洲火箭设计发动机

航天业要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张 浩

2021年4月29日、8月17日以及11月16日,欧洲“织女星”运载火箭连续3次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该运载火箭第4级的RD-843发动机系由乌克兰南方设计局设计,乌克兰南方机械厂生产。

乌克兰在2021年还制造了近10年来第一颗国产遥感设备,为纪念乌克兰独立30周年命名为“Sich-2-30”地球光电观测卫星。12月8日,该卫星从乌克兰出发运往美国。

1月11日,乌克兰政府国家安全与国防、战略工业委员会会议上,批准了该国2021—2025年国家指定空间科学与技术计划。在这份计划中,乌克兰拟定了其航天工业目标:确保在国家安全和国防领域将国家战略任务实施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建立基于国内外轨道手段的国家空间观测系统;创建和发展国内空间观测卫星群;确保乌克兰参与国际组织空间研究合作;开发乌克兰的科学、技术和智力潜力。

韩 国 South Korea

发布一系列大型项目

对民营企业积极扶持

本报驻韩国记者 邰 举

2021年中,韩国通过“第三次宇宙开发振兴基本计划修正案”,增加了2024年推动民间企业开发固体燃料小型火箭、提供资金和发射场地等支持以及2031年前发射100颗超小型卫星(其中包括14颗6G通讯实验卫星、50余颗地球观测卫星以及22颗宇宙观测卫星、13颗航天技术验证卫星)等内容。

发布韩国版卫星导航系统(KPS)计划,预计在2035年之前发射8颗KPS专用卫星,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项目预算4兆韩元,成为韩国科技项目之最。

韩国型运载火箭研发取得新进展。Nuri号发射体一级助推器综合燃烧试验获得成功。在发射实验中,Nuri号一级、二级助推器工作正常。

韩国计划2022年发射其最早的“月球勘测飞船”,新的静止轨道公共复合通信卫星“千里眼3号”也开发顺利。

韩国在500公斤级卫星“标准平台”上研发的“下一代中型卫星1号”发射成功。

韩国天文研究院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开展了SPHEREx太空红外望远镜联合研制项目。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宣布“培养新太空领军人”和“大学生现场培训”等项目,以培养航天工程人才。

韩国政府还计划提升城市空中交通(UAM)、智能海上物流和机上互联等相关领域的产业竞争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