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天探月问终极——2021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空间技术

2022-01-12 16:13:46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国际部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国际部

\

图片来源:NASA官网

俄罗斯 Russia

影史首创“太空拍片”

太空旅游业务重启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董映璧

2021年7月,“质子-M”号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点火升空,将携带的俄罗斯多功能“科学”号实验舱送往国际空间站。“科学”号实验舱装备了用于将科学设备伸出国际空间站外的压差闸室,以及欧洲机器人手臂,安装了从水中回收氧气的系统和从尿液中回收水的系统,有宇航员的实验工位和休息的床位等。

俄首创“太空拍片”。10月5日,载有俄一名宇航员和两名电影工作者的“联盟MS-19”飞船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两名电影工作者在国际空间站停留12天以拍摄故事片《挑战》,其内容是一名宇航员需要接受外科手术,但由于身体状况无法乘飞船返回地球,最后只能派一名女医生前往太空救治。据报道,在国际空间站已经生活了6个多月的诺维茨基扮演生病的宇航员,什卡普列罗夫等其他宇航员也在影片中客串角色。这是电影史上首次由专业演员在太空拍片。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官网转播了全过程。

12月8日,俄罗斯宇航员亚历山大·米苏尔金与两名日本太空游客乘坐“联盟MS-20”号飞船,经过约6小时的飞行,顺利飞抵国际空间站并与之对接,他们与国际空间站上的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名美国宇航员以及不久前搭乘载人“龙”飞船抵达的4名宇航员会合。按计划,两名日本游客将在太空停留12天,于20日返回地球。这是俄罗斯在中断12年之后重新开展太空旅游业务,2001年至2009年有7名自费太空游客乘坐“联盟”号飞船访问过国际空间站。

法 国 France

发现距地最近超大质量黑洞

启动新太空项目与美国竞争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法国科学家首次测量了一颗非常年轻的系外行星的内部密度,该行星围绕着一颗新近形成且活跃的恒星运行,其与海王星非常相似。这是天文学家首次获得小于2亿年的系外行星密度。

为了探明地球每年接收多少星际尘埃,由法国科学家开展的一项为期近20年的国际研究项目,最终确定每年有5200吨微陨石抵达地球地面。这些尘埃是地球输入的最主要的外星物质,研究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行星际尘埃曾向年轻的地球供应水和碳分子时所起的作用。

法国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约8900万光年处发现了迄今距地球最近的一对超大质量黑洞。较大的黑洞质量相当于太阳的1.54亿倍,而相伴黑洞的质量约是太阳的630万倍。这对黑洞之间的距离仅1600光年,最终将并合成一个巨大的黑洞。

航天方面,为了和美国SpaceX开展竞争,阿丽亚娜集团于年底启动Ma?a太空项目,开发可重复使用的迷你运载火箭。

法国ThrustMe公司团队报告了一个使用碘工质推进系统的小型卫星,成功实现在轨运行。在电推进系统中使用碘而不是更贵也更难储存的氙气,或能提升航天器的性能。研究结果凸显出碘作为航天业替代推进剂的优势。

法国军方于3月举行首次太空军事演习,同时也是欧洲的首次太空军演。该演习旨在测试太空指挥能力和防御卫星能力,模拟监视一个具潜在危险性的太空物体,以及卫星面临的威胁。

美 国 The US

新型聚变火箭速度快十倍

韦布太空望远镜发射入轨

本报记者 刘 霞

美国科学家设计出一种新型聚变火箭,与目前使用的电场推动粒子的火箭推进器相比,将使人类奔赴火星的速度快10倍。

“机智”号在火星上成功首飞,飞行时间39.1秒,有望开创无人机行星探索新时代;“毅力”号首次从火星大气中获得了5.4克氧气,为未来探索火星铺平了道路;“好奇”号发现,火星上部分地区古代生命存在的证据可能已被盐水清除,还在火星上发现了以前未知的有机分子;“洞察”号首次揭示了火星内部结构。NASA和德国科学家联合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地球上的某些微生物可暂时在火星表面生存。

在木星探测方面,NASA的“朱诺”号探测器与木卫三进行了迄今“最亲密接触”——仅1038公里。

“帕克”太阳探测器发射三年后,于2021年4月28日到达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日冕),并在那里停留了5个小时,成为第一个“接触太阳”的航天器。

此外,美国科学家首次绘制出太阳日球层边界的图像,有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太阳和星际风之间的相互作用。

在黑洞研究方面,科学家发现了迄今最小黑洞,也是最接近地球的黑洞。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等单位的科学家利用引力波探测器,首次通过观测证实了霍金黑洞面积定理。

5月,大型国际科学合作项目暗能量光谱仪(DESI)正式启动,开始为期5年的宇宙探索之旅,旨在创建迄今最大、最精细的星系三维图谱,以揭示暗能量的奥秘,加深我们对宇宙的理解。

9月,SpaceX“猎鹰9”号运载火箭将4名普通乘客送入轨道,这是第一次由全民用机组人员组成的太空任务。蓝色起源公司也公布了名为“轨道礁”的私人空间站计划,预计在本世纪20年代末建成并部署。

在揭示宇宙的秘密等方面,科学家对宇宙中最古老的光进行了重新观测,计算得出宇宙最新年龄为137.7亿岁(误差不超过4000万岁)。亚利桑那大学主导的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了迄今已知最古老的类星体J0313-1806,其距地球130.3亿光年,质量约为16亿倍太阳质量。

12月25日,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25日发射升空并顺利入轨,有助科学家探究宇宙各阶段历史,了解众多天体系统的起源。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