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班长到教员的“进阶之路”

2022-01-12 14:43:1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敏、张凯、周倩如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员是要当‘工匠’的人。”学习交流会上,士官教员们分享着自己的授课体会。

随着培训不断深入,原本话不多的袁鹏磊渐渐悟出了真谛,他在教学设计时博采众长,善用“兵言兵语”,课堂结构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课业考核中,袁鹏磊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制作了教案《单杠二练习》,授课时落落大方、娓娓道来,获得广泛好评。

\

士官教员宋志涛在试讲。

从班长到教员,改变的不只是称谓

隆冬的训练场,寒风凛冽。身着迷彩服的士官教员整齐列队、身姿挺拔。

“下面,我给大家示范一下在400米障碍中攀越高墙的动作要领。”话音刚落,士官教员王海声迅速冲至高墙前,左脚用力蹬地起跳,右腿屈膝上抬,脚掌向下猛蹬,两手借身体向上的冲力攀住高墙上沿,随即身体上翻。动作连贯,一气呵成。

王海声来自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军事体育教研室。作为国家级运动员被直招引进的他,成为一名士官教员,参与学员基础体能教学培训。

即使有着丰富的训练经历,刚开始教学时,王海声收到的反馈并不好,有学员直言:“感觉在学比赛技巧。”

这件事一直困扰着他。集训时,老教员崔亮提醒王海声:“训练功底好是基础,但你现在面对的不是运动员,是未来的指战员,教学必须更加贴近实战要求!”

一语惊醒梦中人。打破以往竞技体育的思维模式,王海声尝试在组织训练时设置特定情景。发动突袭、战场救护、警戒防御、通过障碍……被他灵活“揉”进军体课程设计中。

“无论运动员、教练员,当了教员之后,肩上的责任成倍增加,需要考虑的方面也更多了。”四级军士长马磊武说。

马磊武曾是部队教练骨干,在轻武器射击和班排战术的训练中,他喜欢和学兵面对面,直接指出他们的不当操作,并现场示范教学。

“当时有个学兵在操作某型步枪时,枪托抵肩的位置不对,我就会抵着我的肩窝和他的肩窝,让他感受位置。” 马磊武坦言,成为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教员后,他需要从人体构造图讲肩窝的位置。

与马磊武一样,当“做”与“教”的链路被一点点打通,他们惊讶地发现:以往部队里“师傅带徒弟”“口口相传、手手相授”的带教模式,与如今军校教育中理论化、体系化的教学模式大相径庭,现实情况对他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适应这个变化,士官教员们不断探寻着自己的方案——

上士孙宏波,面对有限的条件,用纸板自制枪栓教具,课堂效果更加直观新颖;上士赵强自制示教板,将看不见摸不着的通信帽内部结构清楚呈现;上士周海啸用勾股定理讲解队列指挥员下“左转弯”口令后该向左前方行进几步,有依有据、简洁明了……

可喜的是,面对教学新挑战,士官教员们迎难而上,也给他们自己带来了思维模式和能力体系的重塑。“士官+教员”的身份重叠,让他们学会从不同的视角看问题,教学相长,实现了“1+1>2”的效果。

“从班长到教员,改变的不只是称谓。”马磊武说,他已经做好准备,在军校课堂上与学员们如约相见。(文字:刘敏、张凯、周倩如;图片:周倩如、肖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