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壹度 | 俄罗斯出手,不止在哈萨克斯坦……

2022-01-12 14:32:3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耿鹏宇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评价说,俄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介入叙利亚乱局,支持危在旦夕的巴沙尔政权,体现出俄罗斯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决断、抓住时机果断出手的外交行动特点。

审时度势,以待时机

2020年8月,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引发大规模示威抗议。在西方推波助澜下,白俄罗斯局势陷入动荡。美国和欧盟以选举舞弊等为由对白施加新制裁,导致白经济形势雪上加霜,政治上更加孤立。

在白俄罗斯内外交困之际,俄罗斯再次出手,坚定站到白俄罗斯一边,力挺卢卡申科政权。普京表示,莫斯科愿意在白俄罗斯请求时提供“全面援助”,包括军事帮助以保障白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同时俄方对西方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强调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白俄罗斯内政。

2020年9月,普京宣布向白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贷款,两国还举行了“斯拉夫兄弟情2020”联合军演。9月23日,卢卡申科宣誓就任白俄罗斯总统,并表示白是西方国家实施“颜色革命”极少数未能得逞的国家。此后,卢卡申科在不同场合多次指责西方干涉白俄罗斯内部事务,感谢俄罗斯在关键时刻出手相助。

在这场政治危机的化解过程中,俄罗斯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俄白这对“兄弟国家”关系更加紧密。2021年11月,俄白签署联盟国家一体化法令,批准涉及两国28个行业的一体化计划,标志着两国在建立联盟国家的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梅热维奇认为,俄罗斯以灵活多边的外交政策粉碎了美欧国家进一步向东推进“颜色革命”、推翻卢卡申科政权、挤压俄战略空间的图谋,同时也维护了自身的地缘政治利益,强化了在地区的影响力。(记者:耿鹏宇;编辑:孙萍、王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