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极大鼓舞了民众抗疫的决心和信心”(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中国在行动)

2022-01-12 10:16:04 | 来源: | 参与: 0

“致力于改善当地整体医疗水平”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从东南亚到非洲,从中东到拉美,捐赠疫苗、技术转让、合作生产、交流培训……中国不断推进国际抗疫和医疗卫生合作。

埃及小伙穆超曾在开罗大学学习4年中文,疫情发生后他所从事的旅游业陷入萧条。一个偶然机会,他成为中国科兴公司赴埃及指导建厂的专家组翻译。“参与建设生产新冠疫苗的工厂,这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一次翻译。”科兴公司和埃及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合作生产疫苗的本土化工厂已于去年9月投入运转,年生产能力为2亿剂,可满足埃及本国的疫苗需求。埃及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的另一个疫苗工厂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该工厂是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新冠疫苗制造工厂,投产后年生产能力约为10亿剂。

中国支持中企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正在同20个国家合作生产疫苗。在塞尔维亚,欧洲地区首家中国疫苗工厂已于去年9月奠基,未来这里生产的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将满足塞尔维亚及巴尔干地区其他国家的需求;在智利,中国科兴公司投资建设的疫苗工厂将于今年4月投产,年产量将达6000万剂……世界各地的中国疫苗工厂,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实实在在贡献。

中国援赞比亚第二十二批医疗队日前向赞比亚利维·姆瓦纳瓦萨大学教学医院捐赠医疗防疫物资。赞比亚卫生部常任秘书长乔治·曼格文迪在致辞中表示,这些医疗防疫物资有助于医院更好地防控疫情,提高诊疗服务质量。“一直以来,中国医疗队助力赞比亚医疗人员培训,致力于改善当地整体医疗水平。”

不久前,由中国科学院和巴西卫生部下属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巴传染病线上论坛举行,两国科研团队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传染病前沿科学研究、临床诊疗方案及产业合作路径等议题展开探讨。该基金会主席尼西娅·利马等巴方与会代表高度赞赏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贡献,真诚感谢中国为巴西推进疫苗接种给予的大力支持。利马表示:“我们期待同中方继续推进疫苗合作,助力全球弥合‘免疫鸿沟’,加强两国科研人才交流,推进双方在卫生监管、技术创新等领域交流互鉴。”

(本报北京、曼谷、开罗、约翰内斯堡、墨西哥城1月11日电 记者杨一、赵益普、周輖、闫韫明、谢佳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