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病毒”、浪费疫苗......美国成全球抗疫合作的“绊脚石”

2022-01-12 09:12:4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美国联邦政府始终没有拿出切实有效的防疫政策。美国抗疫失败严重拖了全球抗疫进程的后腿。放任病毒扩散,大量囤积、浪费疫苗的做法更是严重干扰了全球抗疫大局,成为全球抗疫合作的“绊脚石”。

美国政治纷争不断 私利裹挟抗疫

疫情暴发至今,美国两党让政治私利裹挟抗疫大局,影响各层级政府和其支持者的决策和想法,导致时至今日,美国各地依然在为戴不戴口罩、打不打疫苗这些最基本的防控措施争吵不休。

\

美国疫情暴发初始,白宫就一再强调抗疫是各州“自己的事情”,联邦政府只是“最后的兜底者”。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在抗疫中各自为政,相互掣肘、指责、推诿责任。由不同党派掌控的州之间在资源获取上也严重失衡,造成联邦与各州政府之间矛盾激烈。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有数百名地方医疗官员被迫离职。离职的原因包括政治纷争、遭到安全恐吓等。

\

美国堪萨斯州前卫生官员 诺尔曼:有数百名公共医疗部门官员以退休、辞职或解职的名义离职,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党派分裂,尤其是像堪萨斯州等地,党派分裂严重。州长是一个党派,立法部门又是另一个,结果就带来了分裂,真正缺失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把民众的健康放在首位。但现在很多时候却是党派利益凌驾于民众利益之上,民众利益应该更重要。

美国不负责任 放任病毒扩散至世界各地

\

美国本土疫情失控,同时又未能采取实质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放任病毒不断扩散至世界各地。同时,美国还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和国际道义,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造成拉美国家疫情加剧。许多中美洲非法移民在避难所生存条件差,在被遣返前既未隔离,也未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危地马拉、墨西哥、海地等国都报道自美遣返人员中发现大量确诊病例。

\

《纽约时报》曾发表评论说,美国将成千上万可能已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遣返回没有能力应对这一病毒的较贫穷国家,这一行为无异于“输出病毒”。

美国囤积疫苗造成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目前全球疫苗需求仍面临巨大缺口,许多贫穷国家与疫苗基本无缘。而美国却在“超量供应和超量准备”新冠疫苗。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3月至2021年11月,美国至少废弃了1500万剂新冠疫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