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过招7.5小时互不退让,中方倡导理念成双方共识

2022-01-12 09:01:4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刘骞

看点四:没有小伙伴在场,美国不讨论乌克兰和欧洲问题

谈判前,美国的部分欧洲盟友就一直担忧,美国可能为了应对中国和国内的挑战而对俄罗斯让步。

在意识到盟友的担忧后,美国反复表示,它不会在这些欧洲国家未参与的情况下做出任何关于欧洲和乌克兰的决定。

会谈后,舍曼也表态称:“我们不会在没有乌克兰的情况下做出有关乌克兰的决定,不会在没有欧洲的情况下做出有关欧洲的决定,也不会在没有北约的情况下做出有关北约的决定。”

对此,冯玉军称,美国虽然是超级大国,但他还是要顾及它盟友们的利益和立场。所以,在俄美开始谈判之前,美国和乌克兰的外交接触非常频繁,以此明确乌克兰的诉求。

李海东则认为,美国在北约东扩问题上许多的主张和立场都很灵活。一旦被问及是否支持东扩,美国可能会说,这事要问问盟友,北约30个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要尊重其他北约成员国的声音。

“但实际上,在冷战期间和冷战之后,北约所有重大战略概念和重大军事行动都是美国主导,其他北约成员国跟进,前几轮的北约东扩也大多如此。”李海东介绍道。

\

2021年6月14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领导人峰会举行

为什么之前是美国主导北约开展行动,现在的乌克兰问题,在俄罗斯绝对不同意的情况下,美国开始尊重其他国家的声音了呢?

“实际上,这就是一种甩锅、推责的万金油策略,”李海东称,美国不想在欧洲和世界安全领域中留下一个“美国是制造欧洲分裂动荡罪魁祸首”的印象。假如俄罗斯真的去和北约除美国以外的29个国家谈,这也意味着俄罗斯把自己的身段、自己的大国地位降低了。那样一来,像立陶宛、拉脱维亚、捷克等这样的小国家都能对俄罗斯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的重大诉求指手画脚,那么俄罗斯的尊严往哪放呢?

因此,“俄罗斯不可能与那些中小国家谈,”李海东称,如果要谈,俄罗斯也一定要跟北约谈、跟美国谈,或者欧安组织里能够凸显它大国地位的一个对象去谈。

“美国反复说这个议题自己不能做主,其他29个国家的声音都应当尊重。但实际上,北约的75%的运作经费都来自美国,北约转型的所有重大步骤和战略概念主要来自美国。离开美国,北约就无法运转。因此美国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是一种万金油式、甩锅式的处理方式。”

俄罗斯和北约的下场会谈,将会怎样?

就在美俄在日内瓦对话的同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乌克兰副总理奥尔加·斯特凡尼希纳于布鲁塞尔举行会谈。

斯托尔滕贝格再次警告俄罗斯,乌克兰是个“重要的北约长期伙伴”,“任何对乌克兰进一步的侵略,都将付出高昂的政治和经济代价”。

他对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与北约的“安全保障”会谈表示欢迎,并称这是个“积极信号”,“我们将重点关注欧洲安全问题、军事活动透明度、减少风险和军备控制。”

“我们将倾听俄方意见,但作为有意义的对话,也必须讨论到我们对俄罗斯行动的关切。”斯托尔滕贝格补充道。

\

1月10日,斯托尔滕贝格和斯特凡尼希纳于布鲁塞尔举行会谈

如今,双方都在谈论用军事手段解决僵局。斯托尔滕贝格曾暗示,如果谈判失败,西方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

“我们有强大的能力,”他在上周五表示,“我们有军队,我们有力量,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有能够保卫、保护所有盟友的计划......以确保我们在欧洲维护和平。”

明天,俄罗斯和北约的谈判结果将会如何?

李海东称,从谈判本身而言,只要谈就是积极的,这表明双方存在管控分歧或者商讨化解危机的可行性。如果不谈,那就意味着掀桌子。

坦率地说,“斯托尔滕贝格知道,肯定是谈不成功的,北约不可能放弃继续东扩原则的。”

李海东补充道,如果北约放弃东扩原则,美国在欧洲的信誉就没有了,欧洲多数国家都不可能继续跟他走,美国在欧洲的所谓霸权地位也无从谈起了,因此这个原则是绝对不可能变的,无论俄罗斯怎样反对都不管用。一旦东扩就会涉及乌克兰的联盟归属问题,这是一个各方都不能让步的根本性问题。所以,如果谈判过程中间谈崩了,那么有最终掀桌子的可能性。

他说,可以看出来,俄罗斯与美国、北约都已经为掀桌子做好了一些威慑方面的能力准备,双方都已经不避讳了,即使掀桌子也值得去搏一下,这种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舍曼与俄罗斯的对话不会为接下来俄罗斯跟美国、北约的谈判创造良好氛围。俄罗斯与北约的对话,永远不会有良好氛围。”

1月12日,俄罗斯和北约将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展开安全会谈,届时观察者网将带您持续关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