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过招7.5小时互不退让,中方倡导理念成双方共识

2022-01-12 09:01:4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刘骞

看点二:北约能不能东扩?

在谈判之前,俄罗斯于上月中旬主动出击,分别向美国和北约抛出“安全保障”方案,明确要求“北约停止东扩”、“乌克兰不能加入北约”等等。

“北约不东扩”可以说是俄方最关键的诉求,但舍曼明确表示,这“根本不可能”,美国“不会允许任何人让该组织对任何国家关上大门”。

而里亚布科夫则强调,俄罗斯在上个月把“牌”都亮出来了,我们给出的都是“不能退让的诉求”,乌克兰决不能成为北约成员国,格鲁吉亚也一样。

他说,美方低估了现在所讨论问题的严肃性。“北约不东扩”这个议题毫无进展,但这是俄罗斯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其他议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上述议题的进展情况。

对此,李海东分析称,“北约不东扩”是俄罗斯的核心诉求,但不论从美国角度,还是从俄罗斯角度来说,他们可能在谈判之前就都已认识到,此次谈判根本无法解决这一核心问题。

北约一旦东扩至乌克兰,俄罗斯国家安全必然受到极其严重威胁,俄方不会答应。而美国如果答应北约不东扩,那么美方也会失去在欧洲国家中的信誉,霸权地位无从谈起。

那么,为什么美俄两方还要继续谈呢?

\

李海东认为,这是为了向美俄之外的其他国家发信号。美国想要与俄罗斯形成一种所谓的暂时稳定的战略关系态势。美方是“为谈判而谈判”,仅是在特定问题上——比如“美俄不能打核战”——达成共识,这样的效果对于美国来说已经够了。

“俄罗斯虽不能通过谈判解决核心诉求,但也能从中得到好处,那就是向世界各方表明俄罗斯依然是一个对欧洲安全以及对全球安全而言至关重要不容忽视的大国。”

因此,李海东认为,在外交层面,这次谈判对俄罗斯而言不是一个失分项,而是一个强化世界各国对俄罗斯大国地位认同的一个过程。

冯玉军则认为,俄罗斯这次有两个主要目的:

第一,要通过这次谈判把美国和北约逼到墙角。俄罗斯提出了许多美国和北约都无法接受的条件,且要求谈判,如果对方不谈,那么俄罗斯在国际道义上就占据“上风”。

第二,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陈兵十万、厉兵秣马,其实是虚晃一枪,更多地是为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陈仓”就在哈萨克斯坦。

俄罗斯通过在乌克兰边境陈兵、提出“安全保障”倡议并进行谈判的方式,将美国和北约的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俄罗斯西线。而这时,俄罗斯在东线完成了一次“逆袭”。

俄罗斯借助哈萨克斯坦国内的骚乱,以集安组织维和部队的名义占据了哈萨克斯坦的主要战略要点。哈萨克斯坦那扎尔巴耶夫时代已经彻底结束,托卡耶夫之后将会基本结束哈萨克斯坦原来奉行的多元平衡的外交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倾向于俄罗斯。

所以,冯玉军认为,俄美在日内瓦的会谈能不能达成协议对于俄罗斯来说不重要,它并不关注这个,俄罗斯知道自己提出的“要价”美国不会答应,他们在东线的结果已经达到了,在西线的结果只是一个“玩笑”而已。里亚布科夫也说的很清楚,我们知道谈判很困难,但是如果谈不成,我们就打道回府。

看点三:美国不断聚焦重返《中导条约》的可能性

在日内瓦会谈正式开始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便在媒体采访中放风称,会谈期间可能奠定与俄罗斯恢复《中导条约》的基础,与莫斯科代表讨论在东欧举行军事演习的范围和规模等问题。

果然,舍曼在会后特别强调了,双方谈及了上述问题。

她说,美国官员乐于在互惠基础上与俄罗斯“开放讨论”北约在欧洲军演的规模和范围,并表示美国出于对俄罗斯的安全担忧,可能会调整其欧洲导弹部署。

显然,《中导条约》和军演等问题不是俄罗斯的痛点,更不是俄方在谈判中的优先选项。

因此,里亚布科夫称,俄方强调北约不东扩,强调俄罗斯边境不部署攻击性武器,强调北约回到1997年之前状态。俄罗斯不可能只关注于《中导条约》,有关中导的事情要建立在其他在政治上更重要的事情之上。

另外,里亚布科夫还警告道,如果美国和北约继续在欧洲部署新的武器,俄罗斯将以某种方式回应,届时将“不可避免地对美国和其欧洲盟友的安全造成损害”。

\

雷西昂公司的PrSM导弹3D效果图

美俄“安全保障”谈判中,美国突然准备恢复《中导条约》,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李海东认为,这是美国的谈判策略,用一个堂而皇之的议题来冲淡俄罗斯关注的最核心议题。

“美国选了一个相对而言原则上没有根本分歧的话题来谈,即《中导条约》和军备控制的议题。但是,我们都知道相关军备控制的条约,都是美国当年以单边主义的方式废弃的,现在他们又要跟俄罗斯谈这些议题,俄罗斯肯定很清楚美国是采取一种‘为谈判而谈判’的策略,是缺乏诚意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