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载终圆“西藏梦”

2022-01-11 16:24:33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 作者:吕繁亮、关键、刘海定

来源:央视网

\

在向云强童年的记忆里,西藏是片圣洁而又神秘的人间净土,打那时起,去西藏就成了他难以割舍的梦想。

1990年参军入伍,未能去西藏;1996年军校毕业,因分配政策原因,又未能去西藏。最终,被组织安排成为一名军校教员。从此,向云强只好把赴藏工作的梦想尘封心底,把自己的青春年华与三尺讲台紧紧绑在一起。

\

二十五年的执教生涯,虽然平凡,但平凡之中也孕育着非凡:推进的案例式教学成为学院的一张名片;多次被评为优秀专业技术干部甚至是模范教员;一批又一批学员成长为部队管理的中坚……为此,他心中常常泛起无比的自信。直到2021年5月上旬的一天夜里,来自一位毕业不满一年排长的电话,打碎了向云强副教授心中那自信的光环。这名排长说部队管理相比过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建议多到部队走一走,看一看。放下电话,向副教授隐隐觉得这名排长话中有话……当前各项工作都聚焦实战、聚焦打仗,我们的管理课也不能例外,必须紧贴部队实际搞教学,紧贴实战需要育人才,确保他们跨进部队就敢管理、能管理、善管理,提高管理服务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他回想这些年的管理教学,尽管改革始终在路上,学员对自己的教学满意度也比较高,但仍旧难以满足学员那渴望获取更多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的期待眼神。渐渐地向副教授感到似乎已经遇到了难以跨越的瓶颈:想突破自己而又无能为力。手中缺粮,心中很慌,为此,他突然冒出个大胆的想法:去部队代职,沉下心来研究部队管理现实问题,这一想法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去哪里代职?向副教授那尘封已久但始终未了的心愿再次迸发出来:去西藏!于是,在代职申请中他郑重地写下历史悠久、敢打硬仗、作风过硬的西藏军区某部,没想到,参军入伍直至今年,三十一载终圆西藏梦。那一夜,他兴奋得没能合眼。

\

2021年10月的一天,向副教授准时到该部报到。驻地蓝天白云,煞是迷人,然而,这样的心境不久就被接下来的高原反应所取代:心慌、失眠、口干舌燥、头脑昏沉、嘴唇干裂、鼻孔出血……单位的“老西藏”告诉他,这些都是初次进藏的正常生理反应。初来乍到,动作要轻缓,多吸氧,特别要注意预防感冒。向副教授记着“老西藏”的话,不断调整自身状态,努力克服高原反应,不久就投入到代职单位的各项工作中。

向副教授始终坚持跟训。训练场风沙常常很大,一天上午,战士们正在进行战场救护课目训练,突然,一阵狂风卷着沙子吹进“伤员”的嘴中,白牙被“染”成黄牙的三营下士却一动不动。“抢救”结束,向副教授问他当时为什么不吐沙子,他说:“您一个大校面对狂沙都不为动,我一个兵更要有一个兵的样子!在这里,我已经习惯了与风沙为友!”

训练场上,向副教授除了向官兵学习军事专业外,还重点帮助官兵解决训练中的思想问题。一名面临退役的士官,在走与留的问题上有些困惑,训练时常走神,向副教授发现后,及时了解情况,深入开展谈心,最终让这名士官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

训练间隙,向副教授了解到少数新排长对岗位任职信心不足,针对这一情况,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对这些新排长再“淬火”:结合部队实际,分享管理方法和艺术;开展谈心交流,消除任职恐慌心理;邀请红色育人基地优秀排长,手把手传授带兵经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