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奥林匹克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2022-01-11 10:23:1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参与: 0 | 作者:刘乐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乐艺

\

1月5日拍摄的北京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刘宪国摄(人民视觉)

\

2021年11月25日拍摄的北京冬奥会河北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

1月6日上午,为北京冬奥会量身定制的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北京清河站正式上线发车。史文哲摄(人民视觉)

\

2021年10月27日,“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雪蜡车交付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短道速滑比赛服选用防切割材料,剪刀划不破;领奖服应用炽热科技,可实现零下20℃御寒保暖;结合快速系带技术,领奖鞋兼具舒适性与便捷性……2021年12月3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及比赛装备在北京发布,其背后的“科技元素”惹人注目。

“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每一块布料的选择,都有可能给他们带来0.01秒的速度差距。”自2019年起,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刘莉率领团队,共完成2000多份手稿设计,进行过超800小时的风洞测试,最终打造出独一无二的高科技“战服”。

无论是场馆建设、赛事服务,还是观赛体验、装备设计,本届冬奥会都处处彰显着中国智造的“科技底色”。创新,不仅将这场世界瞩目的冰雪盛会装点得更加精彩,也必将为今后全民共享冬奥成果、推动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最美的冰

可储藏的雪

“新技术在北京冬奥会的实际应用情况,我们首先关注的是场馆,这是举办奥运会的基础条件。”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说,通过技术攻关,每个竞赛场馆都有着十足的“科技范儿”。

淡雅的米黄色墙面,深蓝色的玻璃窗,缀满竖直线条装饰的外立面庄严大气……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上,首都体育馆将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任务,预计产生14枚金牌。

如今,历经两年多时间改扩建后,这座修建于1968年的体育馆已充盈科技新意。

步入场馆,抬头仰望,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36个37平方米的网格膜,在场馆顶部形成一个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赛时,场地四角布设的激光投影仪会将绚丽的灯光投射至屏幕,配合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将整个场馆营造成如梦似幻的冰雪世界,充分展现“最美的冰”这一设计理念。

梦幻般的视觉效果,离不开建设者们的奉献。

安装投影屏幕由于跨度大、净空高,首先要在天花板下方搭设一个施工平台。“按常规办法,需搭建体积超13万立方米的脚手架,耗时耗资不说,还考验着场馆承重能力。”中建八局首体项目经理程占玉介绍说,在经过多轮“头脑风暴”后,项目团队决定将施工平台移到轨道上,通过平台滑行实现施工范围全覆盖,既保证了施工安全,又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

冰面无疑是冰雪世界中的主角。因为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赛事对场地硬度、冰层厚度要求不同,首都体育馆通过引入直冷制冰技术、改变冰场构造等方式,实现快速升降温,2小时内即可完成冰面转换。首都体育馆短道速滑竞赛主任申鸰告诉本报记者,经过一系列测试赛检验,这块冰面得到了中外运动员的一致好评,在2021年10月举行的测试赛上,运动员5次打破短道速滑世界纪录。

除了美好的冰面,北京冬奥会也在积极打造完美的雪面。

1月4日,蔚蓝天空下,巍峨的小海陀山银装素裹,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的条条雪道如同白色游龙穿行其间,令人震撼。

本届冬奥会是近二十年来首次在大陆性季风地区举办,妥善应对冬春交替期极端天气十分关键。

“如果遇到下雪,密度松软的天然雪肯定会使赛道雪质发生变化;若是下雨,雨水也会使赛道表层结冰,比赛将变得危险异常。”对此,“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赛事用雪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王飞腾与团队提出的办法是,构建物理能量平衡模型进行“储雪”——即在冬季温度较低时,把雪提前造好,并储存起来,待次年初冬再次使用。

说干就干。2017年,团队全程参与北京冬奥组委在延庆区石京龙滑雪场开展的储雪试验,经过整个夏季考验,约有60%的雪被完好储存下来。“在没接触冬奥会之前,很少有人想到原来雪还能储存,而且这项技术不光能服务冬奥会,还能为冰川保护提供科技支撑。”王飞腾说。

此外,首钢滑雪大跳台研发了正四面体模块,可实现不同比赛的赛道剖面转化;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通过技术创新,首次实现360度回旋弯道一次喷射成型;国家速滑馆采用世界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面的四分之一……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指出,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把场馆规划、建设、运维关键技术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进行布局,解决了国家速滑馆等场馆设计、建造和运维技术难题,支撑了国家体育场智能化和国家游泳中心冰水转换等场馆改造。

100%绿电

生态保护优先

从申办到筹办,绿色、生态、低碳、可持续一直是北京冬奥会的核心理念。一系列节能工艺,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满载全球期待,2021年10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被放置在取形于西汉长信宫灯的火种灯中,顺利抵京。

“为护送神圣的冬奥火种,我们做了很多结构上的创新。”火种灯设计团队成员洪文明解释,例如火种灯采用了双层玻璃结构,在内外灯罩之间留有一条导流通道,从而达到有效泄压的作用,保障在5至6级风速下火焰不熄灭。

除了确保安全、稳定,一些环保技术也应用到火种器具的设计中。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