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俄美关系破冰难言乐观

2022-01-11 09:45:07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张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丹

2022,俄美关系破冰难言乐观

■解放军报记者 张 丹

1月10日,俄美两国在瑞士日内瓦就核军备控制和因乌克兰引发的紧张局势进行磋商,这是双方领导人去年6月确立战略稳定对话机制后举行的第三轮会晤。新年伊始,俄美为管控安全风险举行的新一轮对话值得欢迎,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双方分歧“没有快速解决方案”,俄美关系的紧张局面仍将持续。

会晤对话收效甚微

过去一年,俄美双方进行了多次包括领导人会晤在内的接触和对话,但收效甚微。

去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日内瓦举行会晤,就启动俄美双边战略稳定对话等达成有限共识。此次首脑会晤虽然为俄美恢复“冷静对话”提供了契机,但两国关系并未因此转暖。去年7月,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分别率团在日内瓦举行首轮双边战略稳定对话。由于双方在军控问题上的立场存在明显差异,对话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去年9月,俄美第二轮双边战略稳定对话举行,里亚布科夫在对话结束后表示,两国在认知层面以及核武器政策具体层面,甚至在解读对方意图方面仍存在很多分歧。去年12月,俄美两国领导人就俄乌边境紧张局势等问题相继举行了视频会晤和电话会谈,双方态度强硬、各说各话,并未改善俄乌边境及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过去一年,尽管俄美均展现出愿意对话的姿态,但从结果来看,上述互动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

分歧矛盾短期难解

从俄美双边对话的议题不难看出,双方的核心矛盾聚焦在核军控、乌克兰等问题上。这种矛盾与分歧是根本性和战略性的,难以在短期内化解。

俄美《中导条约》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两国去年2月商定,将该条约有效期延长5年。双方都有意利用这5年时间达成一个新的军控条约。

在军控问题上,俄美有不同考量:美国担心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以及正在研发的新型武器系统,如核动力鱼雷等;俄罗斯则担心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和常规精确打击武器的能力。在涉核问题上的立场差异,增加了双方军控谈判的难度。

近来,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围绕乌克兰问题关系持续紧张。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企图通过强化军事合作等方式拉拢乌克兰,持续加大对俄罗斯的军事和政治围堵,并不断渲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风险。俄方则强调局势持续恶化是因为北约不断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多次明确划出“红线”。此外,在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俄美双方的分歧也非常突出。

可以预见,新一年美国不会停止对俄罗斯的围堵打压,这必将引起俄方的强烈反制。

双方缺乏战略互信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战略互信且存在结构性矛盾,俄美关系已“冰冻三尺”,短期内难以破冰。

过去一年,俄美双方在外交、经济、军事等多个领域频频交锋。美国拜登政府虽然愿意在气候变化、“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上尝试与俄对话,但事实上,美国以俄罗斯涉嫌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大选”等为由,宣布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俄外交人员;美国通过支持北约频繁在黑海地区军演、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等方式,不断对俄施压和挑衅;继退出《反导条约》和《中导条约》后,美国又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还试图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制造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导致俄美军事信任基础越来越薄弱。

俄美缺乏战略互信背后,是一系列历史原因。冷战后,美国希望将俄罗斯控制在西方的影响之下,反俄态度也是其国内政坛的主流。而俄罗斯一直认为,美国作为霸主的单极世界不可接受,美主导的北约东扩已经威胁到俄国家安全利益,美居高临下的态度更让俄无法接受。

历史因素与现实利益冲突叠加,让俄美两国关系处于“旧伤未愈、又添新伤”的轮回中。2022年,俄美关系能否走出“冰河时代”值得进一步关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