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11 08:34:10 | 来源: | 参与: 0

\

半岛电视台记者:还是关于海合会国家外长访华的问题。你能否进一步介绍会谈地点、内容等相关情况?此访是否与伊核问题或能源有关?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是中国重要的能源来源国。考虑到哈当前局势,双方外长会谈是否会提到这些问题?

汪文斌:首先感谢你对海合会国家外长访华的关注。我刚才介绍了中方有关情况,愿稍做一点补充。中国同海合会关系历经40年的发展,日臻成熟、稳健。我们同海合会国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深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取得累累硕果。双方就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方愿同海合会各方携手努力,共同发展,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我们会适时发布此访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7日,缅甸领导人敏昂莱在内比都会见到访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缅欢迎东盟缅甸问题特使参加缅方同民地武及民地武之间的停火谈判,将根据缅局势安排特使与各相关方会面,强调落实东盟“五点共识”应同实现缅甸“五点路线图”互补。中方对这一进展有何评论?

汪文斌:缅甸是东盟大家庭的成员,中方支持东盟以“东盟方式”妥善处理缅甸问题,在东盟框架下顺利落实“五点共识”。我们赞赏缅方愿为东盟特使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并推动缅甸“五点路线图”和东盟“五点共识”有效对接。中方将全力支持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发挥积极作用,为缅各方通过政治对话妥处分歧、尽快恢复稳定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北京日报记者:7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通电话,表示美坚定支持欧盟和立陶宛应对中国“经济胁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谈到所谓“胁迫”,美国政府自己将1994年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称为“胁迫外交的范例”,2003年把303亿美元军费用途明确列为“开展胁迫外交”。美国不择手段打压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东芝公司等竞争对手,胁迫台积电、三星等企业交出芯片供应链数据,是赤裸裸的“勒索外交”。美方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正当举措歪曲为“胁迫”,充分暴露了美国“话语霸凌”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立陶宛违背中立建交时作出的政治承诺、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的事实十分清楚。立国内有识之士也对此提出批评。美方不仅从一开始就挑动立当局破坏一中原则,还不断为立当局撑腰打气,妄图拿立陶宛当炮灰,配合美“以台制华”的政治算计。

我们敦促立方纠正错误,不要充当反华势力棋子。我们也正告美方,打台湾牌得不偿失,只会引火烧身。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