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1-11 08:34:10 | 来源: | 参与: 0

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还表示,印度洋岛国有着类似的经历和共同需求,自然禀赋与发展目标也十分接近,具备加强互利合作的有利条件和充分潜力。中方建议可以适时召开印度洋岛国发展论坛,汇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从我刚才介绍的情况中大家可以了解到,所谓中斯合作项目造价昂贵、收益不佳的说法完全不属实。中斯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受到斯各界欢迎。

回到你提到的斯方债务问题,中斯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未来也将继续这么做。相信在斯政府和人民团结努力下,斯里兰卡一定能够尽快克服暂时的困难,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关于海合会有关国家外长和海合会秘书长访华事宜,我们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科威特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将于1月10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我们会及时发布访问消息,请大家保持关注。

关于伊朗外长访华事宜,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也请大家保持关注。

\

《中国日报》记者:中方此次邀请沙特等海合会国家外长和海合会秘书长同期访华,有何考虑?中方对此次访问有何期待?

汪文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同中国传统友谊深厚,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当前,中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海合会国家也在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同海合会国家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广阔发展前景。我们相信这次海合会国家外长和海合会秘书长访华,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海合会国家关系,促进中海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中国和海合会国家人民。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7日,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表示,近期雨雪天气加剧阿民众缺衣少食困境,呼吁全球不带任何政治偏见向阿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还强调对阿富汗的制裁是残酷的,美国的经济制裁使阿富汗面临严峻挑战。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人民对当前阿富汗人民遭受的困难感同身受。美军虽然已撤出阿富汗,但美国对阿富汗长达20年的军事占领造成的后遗症仍在延续并有进一步加剧之势。作为阿富汗危机的始作俑者,美方不应一走了之,更不应出台单边制裁措施使阿经济民生雪上加霜。我们要求美方深刻认识并反省自身错误,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尽快解除对阿资产冻结和单边制裁措施,以实际行动弥补对阿富汗人民造成的伤害,而不是再在阿富汗人民的伤口上撒盐。

彭博社记者:还是关于斯里兰卡的问题。中方是否会同意斯里兰卡债务重组的请求?王毅国务委员表示,双方应探讨重启中斯自贸协定谈判。这是债务重组的前提条件吗?中方是否会帮助斯里兰卡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

汪文斌:你提到的三个问题,实际上我刚才已经做了回答。我愿重申,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我们也相信斯里兰卡一定能够尽快克服暂时的困难,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关于中斯自贸协定谈判相关事宜,请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

湖北广电记者:据报道,近日美国印第安人肖肖尼部落的一名活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在其印第安原住民同胞居住的家园里进行了900多次核试验,试图对他们进行种族清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报道提及,在2009年前的40多年里,美国政府在印第安人肖肖尼部落区域总计进行了928次核试验,产生了大约62万吨放射性沉降物,是1945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后所产生放射性沉降物的近48倍。根据肖肖尼部落的说法,美国政府核试验项目已经造成数千人死亡,许多人罹患癌症等疾病,美国政府却并不关心他们的健康问题。

对于肖肖尼部落等美国印第安原住民的遭遇,我深表同情。历史上,美国从肉体、土地、文化等各个方面对印第安人进行屠杀、驱逐、同化,全方位、系统化侵犯印第安人人权,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早已构成事实上的种族灭绝。时至今日,美国政府不但没有痛定思痛、反省错误,反而变换形式,继续严重侵犯印第安人的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美国印第安人的历史和现实遭遇揭开了美式人权的真实面目,那就是:剥夺他人人权、满足自身利益。

美国应该做的,不是挥舞“人权大棒”对他国指手画脚,而是正视自身对印第安人犯下的累累罪行,真诚忏悔,采取切实行动改正错误、作出弥补,让已经逝去的印第安人亡魂得到安息,让至今幸存的印第安人享受基本人权,不再遭受种族主义之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