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印第14轮军长级会谈本周举行

2022-01-10 13:57:5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印度《印刷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中印第14轮军长级会谈将于1月12日举行,中印双方正在为新一轮指挥官会谈做准备。印方相关人士表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2021年10月10日,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谈点中方一侧举行第13轮军长级会谈,但没有就进一步脱离接触达成一致。报道称,大约6万名全副武装的印度军队正在所谓“拉达克东部”地区度过第二个严冬。

印度CNN-News18引述印度消息人士的话称,为了解决针对所谓“拉达克东部”地区长达20个月的对峙问题,中印双方正在为新一轮的指挥官会谈做准备,“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前线局势仍不确定。《印刷报》引述一位高层消息人士表示,虽然局势已经稳定了一段时间,但双方仍存在“信任赤字”。

\ 

印度CNN-News18报道截图

印方消息人士还表示,对即将到来的会谈不太乐观。中国和印度的指挥官将在会谈中讨论陷入僵局的脱离接触进程。去年10月,第13次中印军长级会谈以僵局告终,双方未就脱离接触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龙绍华大校表示,“会谈中,中方从维护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出发,为推动边境局势缓和降温做出了巨大努力、充分体现了诚意,但印方仍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中方希望印方不要误判形势,珍惜当前中印边境地区来之不易的局面,恪守两国两军有关协议协定和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政府还向多家媒体吹风,否认了有关“第三方(俄罗斯)调停中印冲突”的报道。CNN-News18称,“曾有一个友好的第三国希望在印度和中国之间扮演调解人,坐在谈判桌上,但被礼貌地拒绝了”。《印刷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与猜测相反,印度在与中国的和谈中并没有在外交和政治层面寻求任何第三方调解,“我们已经向所有相关方明确表示,我们不支持任何形式的第三方干预。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

尽管目前中印边界局势紧张,但在中印外长杜尚别会晤中,双方外长均表示鼓励通过现有机制加强两国边境事务磋商,巩固好已达成的成果,同时力争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管控转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