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岸警卫队盯上濒海战斗舰

2022-01-10 09:27: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

  美海军自由级濒海战斗舰

近日,美国智库“国际海事安全中心”刊文称,美国海岸警卫队拟接收、改装正在逐步退役的濒海战斗舰,以支持自身日益增多的全球部署任务。对此,有评论指出,凭借“二手军产”,美海岸警卫队难以实现充当“世界海岸警卫队”的目标。

拟接盘问题战舰

美海岸警卫队是美国武装力量六大军种之一,下辖两个地区司令部(分别负责太平洋方向和大西洋方向),日常归国土安全部管理,战时归海军管辖,承担作战任务。美海岸警卫队拟接收的濒海战斗舰,适合在近海海域执行复杂条件下的高机动作战任务,设计使用年限在25年以上。目前,美海军装备自由级和独立级两型濒海战斗舰。

实际上,一直被冠以“科技战舰”美誉的濒海战斗舰,自部署之初便暴露出诸多问题。

一方面,该型舰对于外形要求极高,为符合隐身需求,采用三体舰型设计,对焊接强度和工艺提出了较大挑战。面对复杂海况,舰体耐受能力备受考验。此前,“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出现严重漏水事故,不得不延期部署。另一方面,为达到40节以上航速,该型舰搭载以燃气涡轮发动机为核心的动力系统,但由于加工工艺无法适应复杂传动载荷,导致动力传输系统问题频发。已被列入2022财年退役名单的“小石城”号和“底特律”号濒海战斗舰,就曾出现严重动力系统事故。

此外,该型舰强调“去网络中心化”作战能力,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搭载无人机和众多先进战场感知、通信组网系统。然而,在实际部署过程中,经常出现无人机失控坠毁事故及舰载系统通联故障,令其饱受诟病。

支持自身战略

近年来,随着美国各界热炒“大国竞争”概念,专职于国土防卫与海上治安的美海岸警卫队也试图走出近海,充当“全球海洋警察”。接盘退役军舰,成为实现其战略目的的重要手段。

增强自身实力。数据显示,美海岸警卫队共装备259艘巡逻舰、1602艘巡逻艇,纸面数据甚是强大。事实上,具备远洋巡航能力的舰艇数量为83艘,适合高强度远海对抗任务的为9艘传奇级国家安全舰。而其“深水”计划中的25艘传统级中型巡逻舰,至今未有一艘服役。美海岸警卫队试图将分批退役的濒海战斗舰纳入自身编制序列,以便5年内拥有20艘以上大型远洋巡逻舰,提升全球军事存在的能力和底气。此外,美海岸警卫队还试图通过两型舰艇搭载的光电探测系统、远程搜索雷达、多功能拖拽声呐,发展新质执法力量。

强化前沿部署。美海军最新《战略指南》,进一步重申了增兵“印太地区”和扩大前沿部署的总体目标。事实上,常年固守第一岛链的美海军第7舰队事故不断,第3舰队实力不济,新建第1舰队停留纸面。由此,在西太平洋地区实际上形成了较大兵力缺口,美军高层不得不要求海岸警卫队在该地区进行常态化轮换部署。美海岸警卫队认为,濒海战斗舰的加入,将增强美军在该地区的整体军事实力。

提升战略震慑力。美军濒海战斗舰的功能定位主要立足于近海破袭、投送兵力等,适合在近岸水域与各型装备进行缠斗,甚至依靠低身份特征闯入对手内河水域,打击非军事目标。美海岸警卫队希望通过装备濒海战斗舰,一改自身“白皮艇+火炮”的传统形象,提高在全球海域的曝光度,为提升国内地位、争取经费赢得话语权。

面临诸多难题

尽管美海岸警卫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接收、改装计划,但问题频出的濒海战斗舰能否助其实现既定目标,仍然是个未知数。

改装经费不足。濒海战斗舰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如何解决动力稳定、舰体强度等结构化难题。该型舰单舰造价超过5亿美元,解决这些技术问题所需资金将接近天文数字。另外,为实现任务模块的转变,舰载设施的拆除与替换,新装备的采购与安装,同样将产生海量资金支出。目前,美海岸警卫队2021财年总经费为123.31亿美元,备受关注的25艘传统级中型巡逻舰,单舰造价已突破4.41亿美元。显然,美海岸警卫队没有多余资金用于濒海战斗舰全面改造。

改装场所不够。据统计,美国现有7家军用造船厂,6家位于北美大陆,1家位于夏威夷,产能占美国造船业的95%以上。换句话说,美国造船业基本丧失了商业竞争力和自由市场活力。由此,也导致了近年来美军舰造价奇高,舰艇维护排队等号,人为安全事故层出不穷等乱象。因此,对于背负舰队规模达到355艘沉重包袱的美海军来说,即便是生产线拉满,也难以挤出空间为海岸警卫队改装濒海战斗舰。

美海军不愿拱手相送。美国国内一直对濒海战斗舰实力持怀疑态度,直接导致其难逃过早退役的宿命。不过,根据美军官方消息,美海军只是将该型舰进行封存,并非拆解。实际上,在美军看来,濒海战斗舰具备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相当可观,其搭载的先进人工智能设备和战斗整合系统,仍代表未来军舰发展的主流方向。因此,美海军不会轻易将其拱手相送,一旦技术成熟,很可能重新启用。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原标题:美海岸警卫队盯上濒海战斗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