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局势突变,对中国影响大吗?

2022-01-09 16:53:2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赵挪亚

2021年前10个月,中哈双边贸易额达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继续保持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并首次成为哈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中哈经济合作经受住“疫情大考”,显示出强大韧性。

“中国全球梦的起点”?

《南华早报》评论称,哈萨克斯坦位于中国西北边境,位于中国和欧洲之间,是“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和通路,是“中国全球梦的起点”。

哈萨克斯坦的地理位置非常重。根据中国铁路方面的数据,2021年从中国和欧洲出发的火车,途径哈萨克斯坦运送了1.5万列集装箱货运列车,比一年前增加了22%。火车运送的标准集装箱则增加至146万个,比前年增加了29%。

\

  2017年9月,“日照—中亚”正式首发,这条线路途经中亚五国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古特比金诺维奇去年撰文指出,中亚国家的物流运输业尚不发达,铁路仍然是中亚远距离货物运输的主要解决方案。近年来,过境中亚的中欧班列运输量持续增长,“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是实现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5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的集装箱货运量增长5倍。2021年上半年,哈铁集装箱货运量同比增长44%。据预测,2025年哈过境集装箱运输量有望增至166万标箱。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欧亚运输通道上的重要国家。

此外,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也展开过相应的安全合作。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认为,本次哈萨克斯坦骚乱里面一定有“三股势力”的踪迹。

8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发表声明称,如果哈萨克斯坦提出请求,愿意向该国相关机构提供必要协助。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成员国除中国外,还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宪章》,规定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其中就有“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正如古特比金诺维奇所写,跨国、跨区交通走廊的建设使中亚成为联结中国、欧洲和亚太的重要通道。过境哈萨克斯坦、横跨亚洲的交通走廊在中国进出口货物运输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经由这些交通大动脉,中亚与世界主要港口实现联通,为中亚内陆国家积极参与全球贸易、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据俄罗斯塔斯社1月9日消息,哈萨克斯坦内务部新闻处当天表示,哈萨克斯坦执法机构已在该国多个地区拘留了5135名参与骚乱的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外国人。

哈内务部还透露,已对谋杀、针对政府官员的暴力行为、抢劫、流氓行为和盗窃等行为展开了125项审前调查。

我驻哈萨克使馆已提示中资企业,务必高度关注形势发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应急预案,谨慎出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