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局势突变,对中国影响大吗?

2022-01-09 16:53:2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赵挪亚

卡沙甘油田被认为是1968年美国阿拉斯加发掘普拉德霍湾油田后,近5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已于2013年与哈萨克斯坦签订协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购买8.33%的卡沙甘油田股份。

\

  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能源管道 资料图

中哈之间,还建有多条能源运输管道。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建有中哈原油管道、中哈天然气管道、中哈石油管道等多条油气管道。其中,中哈原油管道全线总长2835公里,设计年输油量2000万吨,被誉为“丝绸之路第一管道”。

截至2021年7月初,中哈原油管道已累计安全运行6726天,实现向中国管输原油1.47亿吨。其中,2021年上半年向中国输送原油545.5万吨。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成员艾玛·阿什福德(Emma Ashford)估算称,中国进口的天然气中约有5%来自哈萨克斯坦。而长期关注中亚局势的“欧亚网”(Eurasianet)则认为,中国进口天然气中的约20%,来自哈萨克斯坦或途径哈萨克斯坦。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副主任杨进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哈萨克斯坦的局势对中哈油气管道的输送工作难免会带来小影响,但不会有大的影响。

他分析称,因为中哈油气管道涉及到哈萨克斯坦的核心国家利益,是本国经济命脉之一,每年可给哈国带来不少外汇收益。因此,即便哈国国内出现暂时的动荡局面,也不会影响中哈油气管道的安全输送,该运转的会正常运转。

能源之外,中哈之间的贸易成果也很丰硕。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蒋薇今年1月3日介绍说,2021年由中国投资的阿拉木图市大口径钢管厂、扎纳塔斯风电场、图尔古孙水电站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