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盘点2021,美国搞的“小圈子”越来越多,中俄两国越走越近

2022-01-09 16:42:3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周宇婷

拜登与特朗普相比,说的话不一样、采取的方法不一样,但目的是一样的,目的都是如何有效维护美国对欧洲的掌控。从这点看,欧洲那么多主权国家,如果军事不能自主,军事上不能自立,就永远无法有效掌握自己的命运,欧洲的命运目前实际上还是被美国人间接掌控着。所以,欧洲今天说这个独立,说那个人权,其实欧洲自己本身的安全权利都是很有限的。美国让它们与俄罗斯对抗,它们就只能与俄罗斯对抗,但这样对抗下去对欧洲各国有什么好处呢?对经济发展、地缘关系改善都没有好处。当前,除了英国之外,欧洲的成员国基本上还没有真正主导自己的安全和命运,这是他们的悲剧。

\

  2021年10月19日,中俄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实射火箭深弹(刘猛 摄)

周宇婷:2021年,在美国拉拢盟友对中俄加大施压力度的同时,中俄关系继续友好发展,政治经济特别是军事领域的合作又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令一直视中俄为“威胁”的美国倍感忧虑,担心中俄会结成军事同盟,这对美国来讲将是一个极其可怕的话题。对此有网友留言说,美国真的是杞人忧天,就擅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确,中俄双方不是同盟关系,是伙伴关系,两国没有计划通过结成联盟同其他国家对抗,这是中俄两国的共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去年底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重申,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百炼成钢,坚如磐石。一南教授,您如何看待中俄两国的这种关系?

金一南:为什么中俄关系可以作为大国关系的典范呢?作为相邻的两个大国,中俄之间有历史问题、现实问题,但是两个国家现在能够做到睦邻友好,能够发展成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什么呢?因为两个国家都秉承双方相互平等,双方相互依存,双方有问题可能通过谈判解决,而且双方开展了大量经贸往来,并且双方现在面临一个共同的对手——美国。美国今天甩左手对付中国,明天甩右手对付俄罗斯,这让中俄之间的安全合作有非常大的空间,经济合作有很大的空间,国家发展有很大的空间。中国强迫俄罗斯做什么事情了吗?俄罗斯强迫中国做什么事情了吗?都没有,我们是双方自觉自愿地进行这种合作。

2021年,我们进行了地面部队的中俄联合军演、海上的联合巡航、空中的联合巡航,共同维护中俄双方共同的安全利益,共同反对世界霸权。中俄双方都主张,世界是多极的,而不是单级的,不是世界上只有美国说了算,都主张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这些都使中俄双方在大的战略选择上取得完全一致,在国家发展和世界政局走向和维护双方安全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

中俄两国的关系坦坦荡荡、光明磊落,两国的行动向全世界昭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世界上不会按照美国人的意志行事,而是独立行事。中俄两国摒弃美国在世界上称王称霸的主张,给世界带来的是稳定、和平、发展。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来中俄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方面将担负越来越大的责任和义务,给国际社会和其他国家做一个典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