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盘点2021,美国搞的“小圈子”越来越多,中俄两国越走越近

2022-01-09 16:42:3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周宇婷

\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同美国总统拜登2021年12月7日进行视频会晤(中国军视网)

周宇婷:我们再将目光转向西方重要的军事力量——北约。众所周知,北约是美国牵头组建的一个军事同盟。特朗普执政时期,曾多次公开批评北约,认为美国人给北约投入的钱太多了,非常不合理,甚至扬言要退出北约。2021年拜登上台后,重申对北约集体防御条款的承诺,称北约对美国非常重要。但话虽这样说,所谓的“重要盟友”在利益面前却着实不堪一击。去年9月,美英联手抢走本属于法国的澳大利亚潜艇生意大单,让法国愤怒至极,舆论甚至一度猜测法国是否会因此退出北约。不仅如此,美国还唆使东欧国家乌克兰、立陶宛挑衅俄罗斯,北约也被牵扯其中。我们知道,北约本身就存在不少悬而未决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经过2021年的这一番折腾,又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金一南:特朗普虽然是个大嘴,经常胡扯,但是特朗普讲,北约就是一头过时的恐龙。我倒觉得特朗普这句话讲得入木三分,未来北约的命运肯定会在扩张中消亡。

这两年,因为乌克兰问题,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北约闹得乌烟瘴气,西方国家强烈要求普京作出保证,俄罗斯绝不会入侵乌克兰。普京讲过多次,在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问题上,首先背信弃义的是北约,北约的保证分文不值。北约曾经多次保证不进行东扩,曾经与苏联时期的戈尔巴乔夫签过协议,与叶利钦执政时的俄罗斯签过协议,约定北约东扩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为界,再不东扩了。可是现在呢?北约东扩到哪里了?都扩到波罗的海三国了,把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全部网罗进北约了。目前,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还积极要求加入北约,北约的规模越来越大,成员越来越多。北约按照这个路子往前走,将走向生命的尽头。包括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马克龙,他们都看出来了。

德法两国为什么总想组建欧盟部队?他们都认定,如果欧洲把自己的安全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是很不靠谱的,欧洲必须搞自己的武装力量,自己维护自己的安全,自己规划自己的军事发展和军事安全。近些年,欧洲明显出现了想脱离北约的倾向,这对美国来说不是好事,所以拜登上台以后,急忙要加强对北约的领导,赶紧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种种益处,拉拢各国共同对付俄罗斯,共同对付中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