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盘点2021,美国搞的“小圈子”越来越多,中俄两国越走越近

2022-01-09 16:42:32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1月8日消息 (记者周宇婷)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世纪疫情作用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军事领域的争斗、较劲和博弈依然在频频上演,火药味弥漫全球多个热点地区,“喀布尔时刻”、冷战阴影回潮等一幕幕乱象纷纷呈现,世界加快进入动荡变革期。那么,2021年,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利益团体有哪些发展动向?大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又呈现什么新态势?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

  美英澳三国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人民视觉)

周宇婷:2021年,是拜登政府执政的第一年。美国在加速调整全球军力部署的同时,“小圈子”可谓是越搞越多,组合搭配越来越复杂,冷战色彩愈发浓厚。首先来看亚太地区,目前形成了一个“五、四、三”的机制:“五”,是最早的五眼联盟;“四”,是美日英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三,就是2021年新设立的“奥库斯(AUKUS)”即所谓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被媒体称为“印太小北约”。一南教授,从“奥库斯”的设立,到重新升级美日、美韩、美菲、美泰等双边军事同盟,美国费尽心机究竟目的何在?

金一南:我认为,这些所谓的“五、四、三”变化的核心,还是以美国的利益、美国的战略目标和美国的战略安排为基础的。从“五”到“三”,主导者都是美国,而且所有的安排都是针对中国,这是美国在亚太地区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向。而美国这种急不可耐、全力构建亚太军事联盟对付中国的态势,恰恰说明了它在亚太地区实力方面的捉襟见肘。

实际上,前些年极力反对多边关系的是美国,而现在它却最热衷于搞多边关系。因为美国认为,现在靠自己对付不了中国。比如,以前美国依托美韩军事联盟和美日军事联盟对付中国,但韩国、日本之间的矛盾很大,没法弄,玩不下去了,于是美国就企图依托美菲和美泰军事联盟对付中国,但是这也很困难。因为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的政策发生转向,和中国的关系很不错,而泰国虽然有美泰军事条约,美军和泰军每年还进行“金色眼镜蛇”演习,但是中国和泰国大力发展军事关系,中泰双方的军事合作在不断密切。

这些现实,都让美国深深地感觉到,单凭冷战时期和冷战结束以后的双边军事安排,来对付中国已经完全失效了。于是,美国现在转入多边——“五方”“四方”“三方”,最后归结到核心,还是“奥库斯”美英澳三边。这是最核心的,以盎格鲁-撒克逊民族为核心的,以英语国家为核心的这样一个“小圈子”。实际上,这个“小圈子”就是白种人对黄种人的有效控制。他们总想着,绝对不能让黄种人出头了。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圈子越搞越小,联盟体系弄得越来越复杂,而且越来越暴露出真面目。实际上还是前殖民者那种白人对其他人种的种族殖民,还是落到这个地步去了。所以,别看表面上好像“五方”“四方”“三方”越玩越热闹,其实是越玩越难受,越玩越捉襟见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