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50:俄空天防御再添利器

2022-01-09 11:33:49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俄军现役的A-135反导系统运输车。 图片来源 推特网

综合编译 李 伟

今年7月,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公开展示了研发多年的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系统,凭借600公里的射程以及足以击毁人造卫星和洲际导弹的火力覆盖范围,S-500一度被视为“全球最强防空系统”。此后有迹象显示,S-500并非俄罗斯的终极防空武器,S-500系统在开发阶段时,代号S-550的神秘武器就开始酝酿。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俄罗斯官方首次确认这种新型防空反导系统的存在,是在2021年11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当时,俄总统普京和俄防长绍伊古等高层人士强调推进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发展的重要性,表示要为俄武装部队列装S-350、S-500和S-550防空系统。外界对作为中程防空系统的S-350和作为远程防空系统的S-500十分熟悉,但S-550是首次被公众知晓。

起初,一些军事专家推测S-550是S-500的“射程降级”版本,正如S-350弥补了S-300和S-400防空系统之间的火力空白那样。俄塔社提到,苏联曾在1981年至1988年间研制一种机动式反导系统,代号也是S-550,但该系统从未投入使用。

此后不久,俄罗斯军工部门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在阿联酋迪拜航展期间透露,S-550能在比S-500更远的距离探测和拦截弹道导弹,物理组件已完成制造。俄方消息人士补充说:“新系统的开发已进入后期阶段。”

由此可见,S-550将是一套主要用于防御洲际弹道导弹的“空天盾牌”,它的主要目标通常以20倍音速进入大气层,很难对付。俄罗斯媒体指出,S-550具备“太空攻击”能力,除了执行反卫星任务,还可打击低地球轨道上的航天器,如美国的X-37B空天飞机。与S-500不同,S-550目前没有移植到军舰上的计划。

在S-550曝光前,国外军事观察家普遍认为,S-500系统换装77N6系列拦截弹,即可显著提高弹道导弹防御能力。那么,俄军为何要另外开发S-550?

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俄罗斯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利托夫金分析认为,考虑到多任务能力并不适合所有防空系统,俄军决定在S-500和S-550两套系统之间进行功能区分。俄新社引用一位匿名官员的话说,S-550是S-500为反导和太空防御而打造的版本。俄新社称,S-550是全球第一款能够可靠地消灭敌方洲际导弹的公路机动式防御系统,性能不逊于美国的“萨德”系统和使用“标准”-3导弹的“宙斯盾”系统。这两套美制系统是基于车辆或舰艇运载平台的,适合对抗飞行速度不高的中短程导弹,也具备有限的反洲际导弹能力,曾在测试中击毁运行在高轨道的目标。

俄新社采访的这位官员没有提到美国的陆基中段防御系统(GMD),该系统是专为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设计的。因此,S-550的射程可能介于“标准”-3和GMD之间,具有比较突出的反洲际弹道导弹能力,但射程相对有限。

俄罗斯对洲际弹道导弹防御技术并不陌生。以苏联时代的A-135“阿穆尔”反导系统为例,它发射的拦截弹最快以17倍音速飞行,配有核弹头,通过大范围爆炸摧毁来袭导弹。A-135系统专门负责保护莫斯科和周边地区,因为上世纪70年代美苏曾约定,苏联只能部署两处反导阵地:一个用于保护首都,一个保护洲际导弹发射井。

2002年,美国退出相应军控机制,开始发展GMD系统。现在,设在阿拉斯加的GMD发射阵地依靠40余枚陆基拦截导弹,为北美大陆提供洲际范围的保护。美方宣称,GMD不至于破坏其他大国的核威慑能力,只是为了对冲来自“小型潜在有核国家”的威胁。莫斯科对此持保留态度,斥资开发更先进的核武器以突破GMD的拦截。毕竟,即使是有限的洲际导弹防御能力,也可能阻碍其他大国为实现有限的军事目标或作为“政治示威”的小规模核攻击。

有了S-550,俄罗斯就可以将反洲际导弹防御系统的覆盖范围扩大到莫斯科以外地区。目前,A-135正在被更现代化的A-235“努多尔”反导系统取代,可以大大扩展俄罗斯西部的反导体系覆盖范围。新系统使用动能撞击弹头取代核弹头。德米特里·利托夫金解释说,这将使“物理摧毁弹头并防止核爆炸”成为可能。“在来袭导弹被撞毁的情况下,其碎片仍有放射性,但破坏性无法与核爆炸相提并论。”

最新的S-550系统可以充当A-135和A-235系统的“替补”。原因在于,它的道路机动能力将促进拦截导弹的大范围部署,从而加强莫斯科以外的防御力量。S-550可以单独执行反导作战,也可以成为S-500部队的附属,在后勤保障上比较便利。最重要的一点是,对手的隐形战机和巡航导弹,更难定位和摧毁这类移动式反导平台。

今后一段时期,针对常规中程导弹的防御,对俄罗斯来说可能变得愈发重要。这是因为,随着美俄《中导条约》失效,美国正在研发不止一款新型中程导弹,包括由陆军车辆和海军潜艇发射的高超音速滑翔武器。这意味着,即使在不涉及核武器的冲突中,俄罗斯战略反导系统也有必要全力以赴,减轻此类武器造成的破坏。

俄塔社称,S-550有望在2025年投入使用。不过,鉴于原定于2016年至2017年交付的S-500多次延误,S-550形成实战能力的时间眼下并无定论。

原标题:S-550:俄空天防御再添利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