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谁是亚太地区的“威胁”?这两场会谈欲盖弥彰

2022-01-09 10:26: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与日本外长防长7日举行“2+2”线上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再次炒作涉华议题、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双方还签署了新的防务合作协议。此前一天,日本与澳大利亚在会谈中也对中方内部事务指手画脚,并签署《互惠准入协定》提升防务合作。

新年伊始,当亚太地区人民期盼和平稳定之时,这两场充斥冷战思维的会谈,给地区和平稳定蒙上了阴影。美国纠集日澳等盟友散布谎言、炫耀武力、干涉别国内政,这是不打自招地证明:它们所作所为才是引发亚太地区“不稳定性”的真正威胁。

\

先看日澳两国签署的《互惠准入协定》。该协定允许日澳彼此接纳对方的防务力量在本国国土上驻扎和训练。日澳此举既有各自提升防务力量与国际影响力的考虑,更离不开美国的怂恿,可以说是美国推进亚太军事同盟一体化的重要一步。这无疑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挑动地区国家矛盾。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转引相关评论指出,日澳军事准入无助区域和平,说穿了,两国不过就是俯首听令美国,甘为“五眼联盟”的探路先锋罢了!说得透彻些,美日澳没瞎搅和前,南海平静、两岸友好,倒是美日澳沆瀣一气后,这些地方才频频被搅动。印太“自由开放和区域法治”,似乎是更加遥远了呢!

再看美日“2+2”会谈。双方强调日美同盟重要性,并宣布签署新的防务协议以应对所谓的 “中国威胁”。这不过是它们增强自身军事力量的一贯借口。外界注意到,美国领导人近日签署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确定新一财年国防支出为7682亿美元,为二战以来最大的军事支出。近期,日本政府也批准了创纪录的2022年防务开支,为连续第10年增加支出。人们倒要问问:日美同盟作为冷战产物,双方都在不断增加军费,到底想在亚太地区干什么?

除此之外,从美英澳宣布开展核潜艇合作,加大核扩散与地区军备竞赛风险;到日本强推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放入海,坑害地区生态环境与民众健康;再到美日澳等国不断举行联合军演,桩桩件件,无不是美日澳“小圈子”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的铁证,也印证了它们口口声声说的所谓“自由、开放、包容”的荒谬与虚伪。

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太和平发展是地区人民共同心愿。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亚太地区团结合作潮流更加势不可挡,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更加深入人心。美日澳拉帮结伙搞针对他国的“小圈子”逆流而动、不得人心,注定灰溜溜收场。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