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军情六处处长,“感谢”新华社

2022-01-08 17:28:00 | 来源:上观新闻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新华社

摩尔6日酸味十足地回应称”感谢宣传“,而后又收到新华社暖心回谢“感谢提供笑料”。

\

新华社近日通过推特发布了一则反讽英国军情六处(MI6)的短片——《0.07:无暇笑死》,以回应此前MI6处长摩尔叫嚣的“中国威胁”。摩尔6日酸味十足地回应称”感谢宣传“,而后又收到新华社暖心回谢“感谢提供笑料”。

新华社此次发布的短片,名字效仿詹姆斯∙邦德谍战片《007:无暇赴死》(No Time to Die),起名《0.07:无暇笑死》(No Time to Die Laughing)。男主角名字效仿电影主角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恶搞成“池塘”(Pond),女主角名字效仿“黑寡妇”(Black Widow),改为“黑窗”(Black Window)。

\

  新华社推特截图

影片由两名中国演员扮演英国特工,借演员之口,指出西方虚构中国所谓“债务陷阱”和“数据监控”只不过是为其情报机关争取更多预算的低劣借口。

1月6日,英国军情六处处长摩尔(Richard Moore)在推特上回应:“谢谢关注 (以及意外的免费宣传)”,还附上了他去年11月30日的演讲链接。

\

  摩尔推特截图

摩尔当时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公开演讲中声称,来自中国的“威胁”是英国情报工作四大重点之一,其他三个重点分别是俄国、伊朗和恐怖主义。他诬称,中国正试图“扭曲全球的公共舆论以及政治决策”,并对中国的涉疆、涉港政策指手画脚。

摩尔还称,“适应一个受中国崛起影响下的世界,将是军情六处的唯一最高优先级要务”。他希望其他国家也对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数据监控”、“政治胁迫”有所认知。

英国军情六处主要负责对外情报工作,因此也经常被称为“秘密情报局”。摩尔去年10月接任军情六处处长职务,其在军情六处的内部代码为“C”。

针对摩尔的挑衅,新华社发布了这段4分半钟的恶搞短片《0.07:无暇笑死》,友情提示“这是一段被泄露的视频”。

短片中一男一女两名中国演员分别以“詹姆斯∙庞德”和“黑窗”为名,扮演英国特工,一开始就在谈论摩尔所谓的“中国威胁”。但后来他们发现,手中关于“中国间谍策略”的档案实际上讲的是美国。

代号为“0.07”的庞德(Pond)就开始抱怨:“虚构中国债务陷阱和数据监控只不过是为英国情报机关争取更多预算的低劣借口……事实是,我们需要钱!”

随后在与美国中情局官员的电话交谈中,美国情报人员要求英国特工不要购买华为手机,因为华为手机存在所谓“后门”程序的危险,并赠送了一部“中情局认证”的新手机。

但是这两位英国特工很快发现他们的手机已经被美国监控,并且提及了2013年美国情报机关被爆窃听多名欧洲盟国领导人手机的往事。

“成为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短片假借庞德之口说,“但是,成为美国的朋友更要命。”

这则视频发布后,摩尔隔天上线回应称,“谢谢你们的关注(和意外的免费宣传)!”

新华社来了一段“以其之道,还施彼身”,模仿摩尔的口吻和句式,回复称:“感谢您的回复(和意外的笑料)。”

\

  新华社推特截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