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首次超过美国,中国领跑2021年航天火箭发射

2022-01-08 15:21:25 | 来源:环球时报 | 参与: 0 | 作者:伊莎贝尔·特洛伊蒂尼奥

来源:环球时报

法国《回声报》1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领跑2021年航天火箭发射

中国太空活动首次超过美国,就2021年有记录的火箭发射次数而言,绝对可以如此定论。尽管美国SpaceX公司的猎鹰 9 号火箭在去年的发射次数创下纪录,但中国的长征火箭发射频率明显更高。

全球太空发射冠军不再是SpaceX。2021年,中国长征火箭已经夺走第一的宝座。长征系列火箭在过去12个月里共进行了48次发射,包括去年4 月发射的中国空间站首个模块和第一个中国火星探测器,而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去年只进行了31次太空任务。

去年12月底,中国在酒泉和西昌的发射基地成功进行了两次轨道发射,使全年航天发射次数达到55次。这项数据在 2020 年及2015 年分别为39 次和 19 次。反观美国,2021年共进行了 45 次航天发射,其中大部分由 SpaceX 的猎鹰 9 号火箭完成,其中60% 的发射用于部署其 Starlink 互联网星座计划。中国也向私营公司开放了航天领域。

总的来看,中国占据了去年世界火箭发射数量的 38%,美国为 31%,俄罗斯为 17%,欧洲仅有 4%。作为世界第三大太空活动参与者,俄罗斯进行了25次发射,而欧洲的6次发射活动水平可以说是非常落后。(作者安妮·鲍尔,赵风英译)

西班牙《理性报》1月3日文章,原题:2022年即将迎来的世界——正在起飞的太空竞赛

中美正在争夺外太空霸权。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已传回火星表面最新图像。

作为太空旅游起始之年的2021年已经过去,多家公司首次提供私人往返航班。世界各国的太空探索将在本世纪第三个10年继续发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向私营部门开放,并发布了一个具有明确目标的组织结构图:不惜一切代价保持其太空霸权,使其不被更具进取性和沉默的竞争对手中国国家航天局所超越。

美中航天竞争是巨人间的竞争。中国航天史虽较短但进步很快,2022年底将建成其空间站,该国也是第二个成功登陆红色星球——火星的国家。(作者伊莎贝尔·特洛伊蒂尼奥,陈晓航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