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这名边防营长的"草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认证

2022-01-08 14:39:4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陈典宏 段江山 宋邦稳

\

  改进后的手枪握力训练器。

  (图片由胡文硕摄)

找准基层创新的着力点

■何国卿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一支军队战无不胜的“制胜密码”。

战斗力强弱,系于创新。但对基层部队来说,创新不能好高骛远。正如世界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有效的创新都是从小事做起。”自主创新、科技强军,固然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基层官兵搞创新也确实存在诸多先天不足。但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岗位上的“轻兵小卒”,长期在训练一线,长期与装备“亲密接触”,最了解装备的性能、状况,最清楚装备的瓶颈、技术的短板,比较容易见微知著。因此,提出的解决办法或目标往往也更有针对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部队创新的活水源头。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建设全面过硬基层的工作持续推进,我军基层官兵思维视野更加开阔,创新意识愈加活跃,创新成果日益丰硕。

然而,不可否认,当前有的基层单位创新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良现象:畏手畏脚,思想守成,思维守旧,不主动考虑作战训练的实际需要,练兵备战质效难以提升;片面追求有看点,盲目赶时髦,追求“高大上”“高精尖”,脱离部队练兵实际;只关注是否出彩头,拼凑模仿,生搬硬套,创新成果偏离作战需求,最后只能徒劳无功,束之高阁,浪费了人力财力。

军队战斗力提高的动力和出路在于创新,一切创新都要用是否增强战斗力这个标准来衡量和检验。基层创新必须着眼练兵备战中的实际问题,打破禁锢创新活动的条条框框,克服定势思维、主观偏见和陈规陋习;围绕基层部队战斗力建设搞创新,以提升官兵战斗本领为牵引,洞悉阻碍武器装备效能发挥和影响战斗力生成的难题,把创新研究落实到每一个练兵细节,聚焦到每一个具体的技术战术问题;集聚基层官兵智慧搞创新,发挥官兵“接地气”的优势,关注基层练兵打仗需要什么、实战训练中什么管用,不断研究作战训练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升创新成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