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这名边防营长的"草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认证

2022-01-08 14:39:4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陈典宏 段江山 宋邦稳

“营长,您课余时间喜欢搞发明,我也喜欢!”尹常找张国洋谈心,结果变成了两个发明爱好者的技术交流。

连队抽水泵在营区外,每次抽水要穿过一片草丛和灌木林,草丛里常有蛇虫,开关水泵需要顶着烈日来回20多分钟。张国洋于是想到制造一套不需开关水泵的“无线智能供水系统”——水塔水位低,水泵自动抽水;水塔水抽满,水泵自动关闭。

那天,张国洋按照这一设想,将器材备齐,并按感应系统、控制系统、继电系统等完成了分系统调试,但整体调试一直都没有成功。

尹常一听,两人当即一起钻进了连队的工具房。从电路图到各分系统,两人拆装研究调试,一连“鼓捣”了几个晚上,终于找到原因。再一调试,“无线智能供水系统”成功了。

这套造价仅需三四百元的装置推广使用后,更大的受益者是驻防山顶的阵地。

阵地的抽水泵,大都安装在山脚或者半山腰,过去每次抽水,光上下山就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有了这套系统,官兵们再也不受奔波劳碌之苦了。

面对着上上下下的“点赞”,张国洋搞发明的积极性更高了。连队组织夜间隐显目标射击,张国洋带人在靶壕保障射击显靶,带着秒表计时。发现人工开关显靶的灯,工作繁琐而费时,爱琢磨的他又想设计一套“夜间射击自动显靶装置”。

这个想法,得到了尹常的大力支持。有设计“无线智能供水系统”的基础,张国洋很快就绘制出了简单的草图,并用日常照明灯实现了遥控控制显靶的功能。

但装置体积过于庞大,且隐显靶时还需人工控制。尹常带着张国洋重新设计电路,设计面板、支架、外壳等部件的模型图。整套装置设计完后,尹常将图纸发去厂家,试制出第一套“夜间射击自动显靶装置”。

开始时,这套装置只在营里使用,后来被兄弟单位纷纷借用。旅里备战上级比武集训,该装置迎来“高光时刻”,跟着集训队一路“杀”到了赛场。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官兵的发明创造潜力是巨大的。”尹常说。

在他带动下,班长杜昆设计了一套“机械瞄准具瞄准景况模拟器”;战士胡耿荻设计了一个“白光瞄准镜瞄准景况模拟器”……不知不觉中,尹常所在营的创新团队壮大了起来,形成了可喜的“六营现象”。

\

  尹常创新团队的成果。

让旅队的自动显靶系统再次实现升级,是旅机关赋予六营创新团队的一项最新任务。

在尹常带领下,他们从轴承、摇杆、传动装置、制动装置,逐一研究设计,耗费半年多课余时间,一个缩小版的“联动示靶器”初具雏形。

“虽然旅领导也在督促抓紧时间申请立项,但这距离能投入使用的联动示靶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尹常说。

模型已经成功,大家相信,距离研发出真正精良的装备,一定不会太远。

\

  改进后的手枪快速出枪装弹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