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这名边防营长的"草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认证

2022-01-08 14:39:45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陈典宏 段江山 宋邦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段江山 宋邦稳

追踪一名边防营长的创新之路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段江山 特约通讯员 宋邦稳

幽深山谷,枪声阵阵。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六营,下连不久的新兵们正在进行自动步枪应用射击考核。

200米到80米的距离上,采取卧、跪、立等姿势进行射击,10发弹5次点射,上靶4发即为“优秀”。

让考核组没有想到的是,新兵们打出该型自动步枪列装边防部队少有的优异成绩:平均上靶8发弹。

枪还是那型枪,场地还是那片场地,这批新兵缘何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

新兵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营长尹常:“有了营长的设计发明,我们射击成绩才突飞猛进!”

大家口中的“设计发明”,指的是尹常发明的“自动步枪实用战术改进型护盖”。此前,他的这项发明已获得国家专利认证。一位枪械专家也联系到尹常:某新型自动步枪设计计划,将引用他发明的这个护盖“拓展理念”。

一名普普通通的带兵人,一名扎根基层的边防营长,他的“草根发明”凭啥获得国家专利认证,得到枪械专家认可?

“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追踪尹常的创新足迹,透视他的心路历程,或许能让我们对基层官兵如何着眼实战开展创新有所启示。

梦想·改装

原本只想提升比武成绩,却结出一串发明硕果

\

  尹常(左一)向官兵介绍“自动步枪实用战术改进型护盖”的拓展功能。

尹常的故事,要从多年前说起。

新兵下连,想当侦察兵的尹常成为一名卫生员。然而,当侦察兵的梦想,他从未放弃。

几年后,上级组织边防部队侦察集训,平日里暗暗“攒着劲”的尹常突然发力,在很多战友惊叹的眼神中顺利拿到集训“入场券”。

集训考核合格,就能成为一名侦察兵——梦想,距离尹常只有“一步之遥”。那些日子,起早贪黑,摸爬滚打,尹常拼尽全力。然而,他的手枪射击成绩始终不稳定。

在集训队,不只是尹常,不少队员的成绩都“卡”在这个课目上。“没有三五年磨合,别想有‘射击手感’;再说,手枪射击也不是考核重点。”临近考核,看到尹常还在和手枪射击“较劲”,区队长黄浩宇急了。

当时列装的手枪,老侦察兵出身的黄浩宇用了很长时间。对侦察兵快速射击、多目标射击等手枪射击课目,他的实战经验丰富,“大部分侦察兵需要很长时间磨合,才能在手枪射击课目上取得好成绩。”

黄浩宇的话激起尹常好奇心。尽管他反复揣摩手枪,却没能找到他所向往的“射击手感”。

黄浩宇告诉尹常,侦察兵快速出枪、迅速指向目标进行射击,会导致弹着点发生较大偏离。经验丰富的老侦察兵凭经验能调整习惯上的指向点,以达到命中目标。

“能不能改变这种情况?”尹常心里冒出一个想法。他握持手枪反复揣摩,发现该型手枪握把的设计“似乎不太方便”——尽管手上的“虎口”与握把较为贴合,但还不够严实。

尹常找来布条,按照手型缠绕握把。然而,布条太厚,不易握持,影响据枪稳定性,射击成绩没有明显提升。

他又想到在手枪握把后加装垫片,用薄胶带将垫片绑到手枪握把上……这下不仅调整了握持角度,据枪动作也变得顺手。更让尹常兴奋的是,他的手枪射击成绩一下子出现“跃升”。

“很实用!”面对尹常的“改装”,黄浩宇给予很高的评价。集训队其他队员争相效仿,大家的手枪射击瞄准变得更快了,射击精度和速度也有了提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